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緩”助你春季養好盆花

盆栽花卉經過一個冬季的室內生長環境,其生理代謝活動有所改變。為保證春季出室花卉的正常生長,在養護管理過程中注意三個“緩”。

  緩出室早春,盆花不要急於出屋,因為盆花出室太早易受風吹、倒春寒危害。一般室內越冬花卉出室時間在“清明”至“立夏”期間。在出室前10天左右要練苗,先將花盆搬至窗口陽光充足的地方,打開門窗自然通風,或白天將花盆搬出室外,晚上再搬進室內,待盆花適應後方可出室。

  緩換盆春季是盆栽花卉換盆土的有利時期,但出室後的花卉,根系還處於休眠狀態,如急於換盆,因受陰雨低溫影響,傷根難以癒合,容易造成爛根。出室後的花卉,一般要經過1個星期左右對室外環境的適應,在其開始發出新根時進行換盆。

  緩追肥剛出室的花卉,還處於適應階段,根系未能恢復正常的吸收代謝功能,不可急於追施速效肥,特別不能施濃肥,以免傷根產生肥害。出室後的花卉,要在新根與新梢恢復正常的生理活動後才可施肥,結合澆水,少量多次,薄肥勤施,達到水、肥協調,促進盆花正常地吸收代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