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備份驅動程式

經常與硬體打交道的朋友,可能對驅動程式安裝、更新和卸載感到厭煩了。以前曾有一款名為“驅動精靈”的軟體可以備份、還原和更新驅動,用起來很方便,但後來一直沒有更新,不支持最新的硬體。最近,該軟體發佈了最新的2008版本,除了完善新硬體的資料庫支持之外,還提供了很多新的功能。
1.線上智能檢測
  打開驅動精靈2008(圖1),單擊“驅動更新”按鈕,軟體會自動檢測硬體驅動的當前版本。經過一個短暫的檢測過程,我們會看到如圖2所示的內容,這裏有設備名稱、發佈廠商,也包括驅動程式的當前版本和發佈日期。如果軟體發現某些設備的驅動需要更新,那麼這裏會給出相應的提示資訊,單擊“高級功能”後面的鏈接,可以跳轉到相關網頁查看更詳細的更新資訊;如果沒有發現更新版本的資訊,那麼會提示“此驅動暫無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軟體發現系統中出現未知設備,那麼也會幫助用戶正確識別硬體名稱、發佈廠商等資訊,而且提供了穩定版本驅動程式的下載。

2.驅動程式一鍵更新
  如果你打算更新某些設備的驅動程式,那麼只須在左側硬體列表框中勾選相應設備,然後單擊右側窗格中的“開始更新”按鈕,此時驅動精靈2008會自動完成驅動下載和安裝(圖3)。當然,對於尚未通過微軟硬體相容實驗室認證的驅動程式,在安裝之前系統會給出警告資訊,確認後即可繼續,有時完成驅動程式的更新之後可能還要重啟系統。

3.驅動程式的備份與還原
  很多情況下,並非是驅動程式的版本越高越好,有時也許會由於某些Bug導致系統出現不相容的問題,此時驅動程式的備份與還原就很有必要了。
  驅動精靈2008提供了非常直觀的備份與還原介面:一般來說,系統自帶的驅動不太需要備份,用戶只要勾選“需要備份的驅動”即可。
  然後單擊右下角的“開始備份”按鈕,稍等片刻即可完成驅動程式的備份(圖4)。如果備份時選擇了“自安裝檔”,那麼以後須要還原時,直接雙擊檔就可以了,否則須要進入“驅動還原”介面進行還原。

  小貼士:軟體的備份模式有ZIP壓縮包、檔夾、自解壓檔和自安裝檔。前兩種方式供軟體的驅動還原功能使用,後兩種方式會生產exe檔,運行自解壓檔會以檔夾的形式解壓出驅動檔,而自安裝檔就是一個驅動安裝程式,運行後可以一次性地安裝全部備份的驅動。
  驅動精靈2008的驅動更新功能使用起來很方便,大大節省了用戶的裝機、維護時間,同時備份方式靈活,當用戶重裝操作系統後,可以用自安裝檔一次性安裝所有硬體驅動。此外,它還提供了驅動還原、卸載功能和不少正式版驅動的推薦,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