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魅力西裝

上班族男性一般穿著整齊而質感佳的西裝外套,隨著休閒風的流行,不少設計師細心改良,使西裝更具有舒適與休閒風格,現已成為男性西裝的流行重點。男性上班族最愛的就是這類剪裁簡單的休閒西裝,既不失專業品味而又休閒自然。
    深藍色及灰色的西裝上衣,是男性上班族的基本穿著。深藍色西裝可搭配淺米色、灰色、芥茉綠的長褲;灰色西裝則可以套裝的形式搭配。整套黑色西裝給人深沈的印象,咖啡色澤給人休閒感覺。領帶是男性服飾中最具流行感的部份,在男性上班族的專業穿著上,領帶的變化是可被接受的地方。參加正式會議時,可選擇較素雅單純的花色,但如果是商場應酬等社交活動,則不妨選擇活潑的圖案,領帶的搭配必須和襯衫、西裝的顏色及條紋做整體搭配。目前織布類的領帶是較具流行感的新領帶。平面有織紋的領帶,質薄而打上較寬大的領結,可搭配圖案及色彩較活潑的襯衫,極具現代時髦感。除領帶外,選擇具質感的配件或用品可增強上班族專業形象。若對大膽配色沒把握,黑色的皮鞋與皮帶是最傳統且最安全的搭配。
    然而,西服有基本的穿衣哲學要點,男士們要特別留意,以免出現貽笑大方的西服穿著禁忌。首先,穿著西服應注意內部襯衫和外部的西服要露得恰如其份,長短適中。例如襯衫領子應露出西裝領約1~1 . 5公分(以頸背部計算)太多或太少都不宜;而襯衫袖子則應露出西裝袖外約1公分,才算得當。現今流行的寬鬆垮散的外套式西服,在正式場合中是不適合的打扮。
    襯衫領應選擇硬挺式的,方能便於打領帶,有些軟領的襯衫是為休閒而穿的,打起領帶來就非常突兀了。而領帶的打法,太緊太松皆不適當,正確的領帶頭打好之後呈倒三角形,絕不能形成一個正方形或梯形!領帶頭下方如能打出一個酒窩(所謂的Dimple)將更佳!應特別注意的是,不可把領帶打得超過褲帶頭,或是短得露出一截襯衫,這都是不宜的裝扮。
    關於西裝扣子的用法,內外扣子一定要扣(雙排扣有內扣,不可不扣,否則會有露一截在外的穿幫現象)。坐下時,可把扣子解開。一般而言,單排扣又分單扣、雙扣、三扣,甚至四扣,扣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要留意。單扣,站時可扣可不扣,坐時不扣;雙扣,站時只扣上扣,坐時不扣;三扣,站時扣上兩扣;四扣,站時可全部扣或全不扣,作時一定不扣。這些複雜的扣法,主要是希望能穿出西服精神及線條,呈現穿著者良好的儀態。有空時,不妨站在穿鏡前試看看,是否有何不同?
    西裝褲則不可太短(站立時以不露出襪子為原則),基本上,站著時,褲腳應蓋到鞋面約2公分為最恰當,亦不可過長,拖到地面就不宜。“花配素、條配面、主調建立、整體和調”是穿著西服的哲學。顏色協調性的
    搭配也相當重要。花俏的紋路搭配素面才得宜,否則上身格子下身條紋,就易產生視覺錯亂。條紋可以上面再加上單色的搭配,就顯得高雅了許多。
    穿著整套西服時,需先決定主要的色彩基調,再選擇配件和搭配的顏色。例如,穿藍色條紋的西裝,內裏可以穿一件淡藍色的襯衫,再加上具有凸顯效果的紅藍斜紋領帶,以及紅藍變形圖案的帶巾(西裝上衣的胸前口袋內),就會顯得神采煥發!若想做休閒的穿著時,則不要同時搭配領帶和帶巾,以免顯得太正式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