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自己的未來

如今,正處於經濟危機中的我們,非常容易把自己迷失,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如何給自己定位,把握自己的青春和未來。

很多人都會抱怨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公司都在裁員,我們這些新手又能憑什麼在激烈的職場戰鬥中脫穎而出呢?其實,時局的好壞全在於自己看待的角度,危機一詞就是有危險就孕育著機遇的意思,所以在危機中對有的人來說越是危機就越是轉機,我們都要往好的方面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自己具備競爭力,這樣才能在眾人中脫穎而出。

下面我就從幾個方面來看擇業的問題。

    * 社會需求度
    * 個人能力和條件
    * 個人興趣
    * 工作環境



1.社會需求度

選擇的職業在社會的需求度大,職業發展前景自然要好,特別是那些要投入大量資金和時間,進入成本大的職業尤其要注意。

不要看暫時性的或季節性的需求,要考慮產業或職業在社會發展中的長期趨勢。



2.個人能力和條件

個人選擇職業要考慮個人的性格或能力。性格外向的人最好不要去做撰稿人,相貌不佳、嗓子不好的人想做歌星的挑戰較大。

在選擇職業的過程中,我們要對自己的個性特徵進行分析,評價個人的生理、心理特徵、優點和缺點。



3.個人興趣

個人職業是關鍵看它最終能給我們帶來的經濟回報,如果興趣和經濟回報沒有衝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職業無疑是十分明智的,但如果要你在興趣和經濟回報上做選擇的話,這你就得考慮清楚了。

瓦妮莎貝爾說過只要做自己真正喜愛做的事,那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一個人的職業關係到一個人的一生,如果你的職業是你所喜愛的,那你就會努力去做好它。

愛迪生也說過,他一生從沒有做過一天工作,他每天樂趣無窮。



4.工作環境

環境因素是指個人所在的環境能否讓你在所選的職業上取得成功。如果你所在的單位有一個高層領導非常賞識你,那麼你就要抓住機遇,力求在本單位上有所建樹了,因為這類的機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

在大致瞭解這些選擇依據之後,讓我們立足科大,來分析我們學校的專業設置以及每個專業背後要注意的問題。

IT

IT分為工程類和管理類,設計軟體等與電腦內部有關的屬於工程類,而隨著時代的發展,電腦與企業管理的結合也日趨成熟,更多的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在IT 工程類方面,人們發展的腳步已經漸漸放慢,達到了一個瓶頸階段。然而,在管理方面,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量正逐年增加,所以說我們學習IT的我們不能把自己的目光僅僅局限於電腦,而要進行通識學習。

工商管理

我們學校工管的專業很多,很多同學都會選擇財務專業,但是如今的金融危機下,財務的裁員是比較嚴重的,但是只要你有能力,能為你的公司拉到更多的客戶,產生更多的經濟效應,你永遠是不會被淘汰的,所以選擇財務就要對自己的能力有相當的瞭解。

如果你選擇的是會計專業,那麼你就要有能克服沉悶,因為會計是十分枯燥的職業,它很穩定,但換來的是你的循規蹈矩。

如果你選擇管理類的專業,那麼就要精通數理分析以及要善於人際關係的協調,例如我們學校的市場專業。

國旅

學習國旅就要貫徹一個為他人服務的理念,為他人打理好生活的同時,更要為自己規劃未來。

法學

我們學校的法學專業結合了中國法律澳門法律以及一些西方法律,雖然範圍寬泛但是要做到精通是比較難的,所以這就需要法學的同學給自己制定一個目標,如果想要出國深造,那就要在西方法律上多下功夫,相反,如果想要回國的同學,那就要多學習中國法,給自己今後的發展奠定基石。

人文藝術

我們學校的藝術專業強調的是設計,就是要把繪畫藝術與企業產品相結合,讓藝術價值業商業價值相結合。

總之,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要很好的規劃自己的未來,就要先做到知己知彼,有機會的時候多去嘗試,從這些小嘗試中發現自己,這樣我們通過積累一次次的小成功,從而提升自己的信心,也使我們在不斷的探索中找到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