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畫幅鏡頭和DX畫幅鏡頭

既然尼康的數碼單反出現了兩種規格,那麼就要研究一下相應的鏡頭了。

    從大的概念上講,尼康的135鏡頭分為全畫幅和DX畫幅兩種鏡頭。由於過去尼康的135鏡頭都是用在膠片機上的,所以可以把尼康的老鏡頭和新的全畫幅鏡頭統統稱之為全畫幅鏡頭。

    近年來,為了適應尼康的DX畫幅相機,尼康又推出了一些專供D200等使用的DX畫幅鏡頭,如18-200VR/f3.5-5.6和17-55mm/f2.8等。另外,適馬和騰龍等副廠也推出了類似規格的鏡頭。

    因此,當我們目前選擇鏡頭的時候,就經常在全畫幅和DX畫幅之間猶豫不定了。人們會問:

1. 全畫幅鏡頭用在數碼單反相機上會怎麼樣?

    全畫幅鏡頭用數碼單反相機上應該說基本上沒有問題,即使是用在了全畫幅數碼單反上,頂多是四周有一些暗角罷了,因為數碼相機感光器件的特性方面的原因,對斜光比較敏感。如果將其用在DX畫幅的數碼單反上就更不成問題了,因為DX畫幅只是用了全畫幅鏡頭中間一部分的像場,而鏡頭中間的像場往往是分辨率最高的部分。

2. DX畫幅鏡頭可以用在全畫幅數碼單反上嗎?

    由於DX畫幅的鏡頭像場小,所以要想使其成像全部充滿全畫幅的尺寸是不可能的,換句話說,只能用全畫幅相機感光器件的中間一部分進行拍照,如果你非要將其作為全畫幅鏡頭使用,那麼就是以下這種結果,這時四周就不是暗角,而變成嚴重的黑圈了:




    因此,為了解決DX鏡頭在FX數碼單反上的繼續使用問題,D3和D700都使用了剪裁格式,也就是說,當你放上DX鏡頭時,僅僅使用1200萬象素中的大約500萬象素進行成像。其實,這是一種不得已的做法,用起來非常難受。一是心理上彆扭,因為拿著高價格買來的高像素相機作為低象素相機使用,你心裡能愉快嗎?二是在取景時,只有中間一小塊是亮的,視野大為減小,感覺能舒服嗎?我只試用了一次就再也不用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