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如何拍好旅遊照片

旅遊與攝影現時可以說是密不可分的,那麼旅遊中如何拍出好照片呢?

  首先是攝影器材的選擇。如果是跟旅遊團出行,攝影器材簡單點為好,傻瓜機是首選,它易於操作,老少鹹宜。如果是帶有點創作性質的,一個機身,一支由廣角到中焦的變焦鏡頭足以應付一般的旅遊攝影或簡單的創作了。如果是三五知己組團,而且是自駕車,器材盡可能都帶上。三腳架很多時候是攝影成功的保證,夜間攝影更是必不可少。腳架的選擇應以中型為宜,若太重行動不便,也易消耗體力。腳架太小,剛性不強,風吹也會產生抖動,不帶也罷。其它附件如閃光燈,濾色鏡等,能帶則帶。膠捲的選擇,作為旅遊攝影,一般使用100的彩色負片就可以了,它適合各種條件下的拍攝要求和後期加工,沖洗後照片也易於欣賞。在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們旅遊或一般攝影多採用反轉片拍攝,它的拍攝效果和欣賞性、保存等要比負片強得多。

  每次拍攝前,只要時間允許,應前後左右多方位進行選擇比較。俯拍能使畫面具有寬闊和縱深的感覺,適合大場面或風光攝影。仰拍使景物顯得偉岸高大,適合建築物之類的拍攝。拍攝各類以人為主的風情照或紀念照時,可以從背、側面進行,只要拍出特點就行,而且會顯得你拍出來的照片與別人有所不同,更具欣賞性或藝術性了。要善於從生活中挖掘題材,發現身邊的美。眼光獨到的攝影家往往能從人們不屑一顧的事物中獵取鏡頭,一是說明他很善於觀察,二是他有一定的文化修養,三是他能移情入景。

  光是攝影的重要手段和特徵,所以要學會用光來表達自己的主題。順光畫面平淡;側光立體感強;逆光層次豐富。另外,要善於運用色彩來突出你的攝影主題。在旅遊中我們經常置身於大自然中,“萬綠叢中一點紅”,就是用色的一個原則,使主體更易於突出。懂得並巧妙地使用濾色鏡或效果鏡,能夠使畫面的色彩還原正確和達到自己的預定要求,如使用偏振鏡,在風光攝影中能壓暗天空,使藍天的色彩更為飽和,白雲更白。使用橙色漸變鏡能更加渲染日出或日落時的氣氛和色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