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細節 提升審美價值

  儘管新聞的審美,是一種受制於事實的審美,但並不是說事實面前人就完全無能為力。因為「實現新聞的審美傳播很重要的一點取決於傳播主體(記者、編輯)的認知能力和審美素質……」一個審美素質高的記者,一定會讓自己的作品具有出色的細節,他懂得細節可以提升審美價值。

  今晚報記者劉箏拍攝的《滑輪鑽桿見功夫》就是一幅通過細節見精神的作品。這幅作品的畫面是一男子在做輪滑表演,他要完成的動作是雙手雙腳呈一字貼地鑽過橫桿,這是一個高難動作。在現場,也許很多觀眾會關注於他的手腳。但是,劉箏卻在他的作品中,把表演者的眼神放在視覺的中心位置。正是這高度緊張的眼神,折射出了動作的難度。這眼神提升了這幅作品的審美價值,也體現了作者的審美素養。

  鄭州晚報的記者張翼飛,在2009年春節前夕,曾拍攝過一幅名為《春運大雪中的父與子》。這是一幅感人至深的作品:大雪紛飛,漫漫春運路上,匆忙趕著回家過年的人群中,一位父親抱著年幼的兒子,正用一隻手艱難地把圍巾纏到兒子頭上。雖然他自己已滿頭雪花,但他的注意力全在兒子身上。那條橙色的圍巾在畫面中是如此突出、如此溫暖,它成為作品的視覺中心,讓人想起農民工遠離家鄉在外討生活的不易:居無定所、顛沛流離是他們的生活常態;到了春節,終於可以返鄉與親人團聚時,卻是路途艱難。《春運大雪中的父與子》帶給人們太多的聯想,而記者恰恰是在春運大潮中捕捉到了這對父子舐犢情深的畫面,以一條橙色的、溫暖的圍巾,來反映農民工的生活。作品的畫面觸摸到了讀者的心靈深處,其審美的意義和價值,盡在不言中。

  雖然「審美價值是客觀的,這既因為它含有現實現象的、不取決於人而存在的自然性質,也因為它客觀地、不取決於人的意識和意志而存在著這些現象同人和社會的相互關係,存在著在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形成的相互關係。」但是,記者仍然可以通過對於精彩細節的捕捉和定格,讓自己作品的審美價值得到提升。在捕捉細節的過程中,記者的自身素養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生活總是起起伏伏,心情要保持快樂才好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