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凸顯主體的絕密八招

攝影作品和寫作是一樣的,要有一個鮮明的主題。主題不突出,作品中的意願就不能很好的表達。那麼,在拍攝時要怎麼做才能突出主體呢?

  1、近點,近點再近點

  在攝影中有個很要的原則,就是主體要有足夠大,只有主體佔據了一定的面積時才談的上吸引觀眾的注意。靠近被攝對象,充分利用光學變焦的優勢,便於得到最好的成像質量。如果主體仍然不夠大的話,可以利用廣角強化透視,適當誇張前景也可以誇大主體。

  2、利用色彩對比


    在處理主體與背景的關係時,特別要防止靠色現象,主體與背景間的色差越大,視覺效果就越強烈;如果在加上不同的色彩之間的亮度差異,主體與背景就會形成更大的色差,主體就不會淹沒在背景中。一般來說,主體與背景的差異越大,主體就會現的越鮮明,因而對於表達主題也就越有利。

  3、利用光線明暗

  攝影是光與影的藝術。因此利用光線的明暗關係來突出主體也是比較重要的手段。通常的做法是把主體安排在比較明亮的光線下,不太重要的陪襯體安排在陰暗中。可以借助各種光線照明手段來突出主體。比如亮背景襯托暗主體,暗背景襯托亮主體等等。利用光線變化來突出主體是切實可行的,比較討巧的辦法。

  4、利用構圖手段


     從視覺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主體在畫面中的位置也直接影響到觀眾對它的關注程度。可以借助合適的線條來引導觀眾的視線,比如;河流;小溪等作為引導線,引出主體。把主體安排在黃金分割線上來突出主體。借助溝通方式來突出主體的方式還有很多,沒有一定之規,需要隨機應變。


    5、利用虛實關係

  主體肯定不能虛,陪襯體可以虛化來突出主體。要掌握好虛實的關係,該虛的堅決要虛。在人像攝影和特寫描寫上用的比較多。

  6、利用簡潔的背景


    攝影是減法,這是有關攝影的經典性語言。攝影不像是繪畫。它需要從生活中提取素材,特別需要經過刪繁就簡這樣一個過程。而畫面一但雜亂無章的話,即使再漂亮有意義的主體也會被湮沒。

  7、利用形狀大小差異

  一件物體展示在我們面前時,往往是形體大的物體引人注意。所以在不大的畫面上,充分利用有限的面積,讓主要表現對像佔據較大的面積也是突出主體的重要方法。特寫類的作品往往具有較強的視覺衝擊力,這是因為特寫照片上主體佔據了主要甚至全部畫面,幾乎沒有什麼與主題無關的任何背景。

  8、利用剪裁

  受拍攝條件的限制,在很多情況下攝影者很難做到構圖嚴謹,所以有必要重視後期的剪裁過程。通過認真剪裁,剪掉無關內容可使主體醒目更具衝擊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