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上網能鍛煉和提高大腦功能

科學家們發現,使用互聯網可改善大腦功能,加速思維決策過程,但同時也會在理解他人情感方面和抽象思考方面付出代價。

  一項對不同活動中大腦區域使用的研究發現,與讀書相比,網上搜索時大腦更活躍。這種刺激集中於控制視覺成像、決策和記憶的額區、顳區和扣帶區。與抽象思維和移情作用有關的區域顯示並沒有增加刺激。該研究報告的作者稱,這顯示出我們的大腦如何隨長期使用這種新技術而進化的。

  雖然互聯網為大腦帶來了益處,過度使用可能會損害與人互動有關的其他大腦功能。之前的研究發現,過度使用電腦可能會增加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程度。洛杉磯加州記憶和衰老研究中心的主任加里·斯曼爾博士說:“使用電腦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的大腦比老年人的大腦更有可塑性,更可鍛煉和變化。正如達爾文所說,下一代將適應這種環境。那些變得真正擅長新技術的人將有一定的生存優勢——他們經濟成功的能力更高,他們的後人會過得更好。”

  這項研究對年齡為55歲到76歲的24名志願者的大腦進行了掃描。參與者被要求網路搜索和讀書,與此同時,進行磁共振成像掃描,記錄執行認知任務期間血流入的大腦區域。研究發現,搜索網路的人比閱讀的人大腦更活躍。斯曼爾博士說:“像網上搜索之類的簡單日常任務似乎可增強年齡較大的成年人的腦線路,證明瞭我們的大腦非常敏感,可隨著年齡的增長繼續學習新東西。研究結果令人鼓舞,顯示電腦化科學可能會對人產生生理效應,對中年人和老年人具有潛在好處。網上搜索參與複雜的大腦行為,可能有助於鍛煉和提高大腦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