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了孩子丟了工作!女白領該不該生孩子

「生孩子」,這個關乎人類繁衍的話題對追求經濟獨立的都市職業女性來說,顯得格外沉重,她們關於「生」的困惑似乎越來越大。

    魚與熊掌很難兼得

    生(孩子)?不生(孩子)?什麼時候生(孩子)?事業怎麼辦?……許多職業女性飽受煎熬,在家庭與事業的天平上左右搖擺,在母性本能和勵志上進的選擇中舉步維艱。

    在北京打拼了5年的李女士,最終放棄了她心愛的事業回到家鄉哈爾濱,作為北京一家外企的高級客戶經理,她的放棄意味著幾年努力前功盡棄。

    李女士在公司的工作算得上順風順水,職位不算低,薪水也不少。為了事業,她和丈夫已多年兩地分居,幾年的北京職場生涯讓她在事業上的成就感與日俱增的同時,感到了家庭危機。

    圍繞「生孩子」的話題,她和丈夫展開了長達兩年的論戰,並匆匆跨過了30歲的門檻,今年已經31歲的她感覺自己不能再拖,是「生孩子」的時候了。

    李女士說:「對於現在的職場女性來說,生孩子和幹事業就像魚和熊掌,很難兼得。如果想要孩子,就意味著升職和加薪的機會少了,每天還得在公司承受各種壓力,索性就不幹了,安下心來生孩子。」

    李女士說,公司裡和她情況差不多的女同事不少,一些懷孕的女同事在公司被邊緣化,甚至遭到領導的白眼,有的同事乾脆決定不要孩子。對於孕婦而言,在公司裡不承受工作壓力就要承受心理壓力,要孩子就要付出代價。」

    「都是生孩子惹的禍」

    都市職業女性無法理解,為什麼像孕育新生命這樣的「朝陽事業」會撼動自己多年打拼的事業根基?為什麼選擇生活中的「生」就等於把事業逼進了「死胡同」?難道這一切都是「生」之禍?

    劉女士剛剛生了孩子,作為一家知名企業的文職人員,她除了感受到「生之樂」外,承受著壓力:生孩子讓她錯失了升職機會,公司舉行的一個部門主管的競聘會剛剛結束,原本有著超強競爭力的她因生孩子而無緣參加。

    「都是生孩子惹的禍,等我休完產假再上班,原來的同事已經變成我的上司」,劉女士一肚子怨氣,「地球不會因為你生孩子就不轉,公司也不會因為你生孩子給你保留職位,這就是有得有失的現實。」

    如今,「生孩子」正成為眾多職業女性事業發展上實實在在的「攔路虎」,而一些決心作全職太太的職業女性,在卸載了職業重擔的同時,把生活的擔子壓在了自己另一半的身上。

    為了安心生孩子,王先生的妻子辭掉工作,準備兩年後重新就業。然而,妻子辭職後家裡的生活質量嚴重下滑,儘管開支一縮再縮,但每個月3000多塊錢的房貸壓力讓人透不過氣來,妻子開始後悔她所做的決定了。

    妻子在職時,收入與王先生相當,現在,全家的開銷都指著王先生一人。

    與其埋怨不如調整心態

    多數都市職業女性面對生之惑,或早或晚都會選擇「生」,放棄事業也好,暫時淡出事業也罷,與其埋怨「生」不逢時,不如安心生兒育女,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狀態。

    黑龍江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曲文勇說,他們學校的許多青年教師也是把「婚期」、「育期」一拖再拖。他認為,當前都市職業女性面臨「生之惑」,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社會轉型期各個群體都在付出轉型成本。隨著當代女性職業化程度越來越高,職業女性發生家庭與事業的角色衝突在所難免。

    曲文勇說,對於個體而言,有「生」的願望的職業女性應及時轉換角色,給自己的事業野心降降溫,重新分配對事業和家庭的精力投入比例,預留出精神緩衝的過渡期;對於家庭而言,家人應提供她們足夠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為她們營造出一個較為輕鬆的家庭氛圍。

    對於各類單位而言,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給予面臨「生之惑」的職業女性更多的關愛、更為寬鬆的工作環境和更為人性化的制度設計,使她們擁有較強的團隊歸屬感和事業安全感,這樣才會讓她們獲得足夠真誠和足夠多的回報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