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上讓下屬「聽話」高招

每個人都願意聽好話,而不希望別人對自己指手劃腳,這是人之常情。但身為主管,你的職位注定了你不得不經常扮演這一不太令人喜歡的角色。怎樣才能把令人厭煩的評價工作做得讓人心服口服呢?

  批評方式要恰當

  在評價下屬的工作時,要像夾心餅乾一樣,具體可以分三步走:先肯定下屬的工作成績,然後再具體地指出他工作中的不足,最後提出你對他的期望。這樣將批評夾在好評之中,巧妙而不失委婉,讓被批評者心中有數又不至於大跌面子。

  誇獎要誠實

  誠實是誇獎的關鍵。不管是父母對孩子,還是主管對下屬,所誇獎之事必須是真實的、發自內心的。子虛烏有、隨意捏造的誇獎遲早都會被識破,同時還會讓你的下屬心中納悶:「我並沒有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卻對我大加表揚,這是什麼意思?諷刺我嗎?」這種表揚實在比批評還糟糕。

  評價下屬的工作要清楚

  描述問題要盡量力求精確,泛泛而談是不能起到好效果的。一來你的下屬不能具體明白自己的工作到底是好還是壞,二來泛泛的評價也許根本就不能說服你的下屬,反而讓人覺得你是在給他「小鞋」穿。與其說「小姜,你的這份報告做得太馬虎了,我實在不能接受」,不如說:「小姜,你的報告中的數據不夠準確,市場分析也不夠精確,與當前真實的市場情況尚有一定差距……」這樣,你的下屬必定會心服口服,無話可說。

  期望要誠懇

  「小張,你是個很有上進心的青年,我希望你下次做得更好。」「小黃,我發現你的工作每次都有進步,我真高興,相信你一定能給本部門做出更大的貢獻。」不要小看這幾句評價的話,它能讓你的下屬在接受你的批評後備感溫暖,工作更有激情。

  「恩威並施」恰到火候

  威就是嚴格、責備;恩就是溫和、獎勵。下屬做得有失妥當的地方固然應當責備,而對其表現優秀之處,更不可抹煞,要給予適當獎勵,這樣下屬的內心才能平衡。你在評價下屬時,必須考慮他們的心理特點,從而把評價工作這門藝術掌握得恰到火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