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與外星人面對面 六大探索尋找人類外星朋友

外星人會不會來到我們身邊,外星人和我們有什麼共同之處,我們看到的流星雨和地球有什麼關係,探測月球有什麼好處?提起外星人,大多數人都會立刻想起科幻小說、電影裡出現的形象,在每個人心中都有關於地外文明的疑問。這些疑問將在中央電視台元旦前夕轉播的紀念"科學先生"卡爾·薩根的"科學與公眾論壇"上得到解答。在會上,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向大家講述了人們關心的"外星人"、"登月計劃"和"不明飛行物"的奧秘。而讓人們感到最興奮的就是關於地外文明的探索。

  探索一:UFO和外星人不是一回事

   提起外星人,有不少人會提到飛碟、UFO——不明飛行物,但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南仁東說,嚴肅的科學認為沒有證據表明地球曾被地外文明造訪過。南仁東介紹說,在英國有1600多次,美國有1200多次關於UFO的報道。但是後來研究發現,那些不明飛行物大部分是飛機、碎片、氣球、大氣現象和一些其他天體。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認為,由於人類的理解和認識能力不完善,當人們的懷疑與探究意識普遍淡薄時,我們就不得不滑入了迷信與偽科學的泥沼。而有人認為,"沒有強有力的證據可以證明UFO沒有來訪問地球,所以UFO是存在的,所以宇宙中一個地方存在著智慧生物"是非常可笑的推論。但是UFO和尋找地外理性生命不是一回事。

  探索二:尋找人類地外的理性生命

   尋找地外理性生命,就要涉及到"生命和理性的本質"這一討論了。南仁東認為生命有3個界定:第一,生命是一個目的在保持的過程;第二,根據薩根推崇的平庸原理,因為地球的生命是以碳基為基礎的,我們尋找的地外生物也應該是碳基的;第三,生命是一個控制信息系統,生命的密碼由DNA控制,它決定著生命的演化複製等過程。所謂的平庸理論,南仁東解釋說,對於大的樣本,不可能一個個地去研究,就如買瓜子,嘗一個就可以基本推斷出其他的味道。生命為什麼會走向理性,為什麼會擁有智慧?南仁東說,這對生命個體有好處,理性智慧應該是最有價值的演化。

   以前人們認為只有自己是有智慧、有理性的,但是這是不對的,人類不知道動植物的理性,研究表明,智慧取決於大腦皮層的質量,海豚是地球上惟一超過人類的物種。雖然我們不知道海豚如何看待人類,但是很難講海豚沒有人類聰明。只不過,人類是惟一掌握技術的動物。所以我們尋找地外理性生命,實際上是在尋找人類的技術同類。

  探索三:外星人是人類的終結者嗎?

   尋找地外理性生命會給人類帶來什麼?南仁東說,這完全需要人們發揮想像。比如,帶來的好處可能是,終結人類的孤獨;發現地外理性生命比人類生存的時間長,人類可能會受到啟發,獲得生命信息;進一步認清人類在自然界中的地位,抑制人類的貪婪、狂妄等劣根性。不過,南仁東認為,從另一方面說,可能會引起危機,也許會遇到一些影視作品中的壞鄰居攻擊人類;或者不同國家、民族得到外星人的消息多寡不同而引起地球人的內亂。而外星的高度文明也可能使人類坐享其成,而懶惰退化。探索四:與外星人通訊

   南仁東說,在地球上的生命可以挑戰人類不敢想像的極限環境中生存,水在太陽系中也不獨屬地球一家所有,大氣層也存在於太陽系外行星。似乎我們應該有很多聰明的鄰居,為什麼人們從來沒有他們的消息?南仁東介紹說,由於天文物理技術等因素的限制,世界上尋找地外理性生命的科學家認為星際旅行是被約束的,人們不大可能與外星人真正面對面。與外星人交流的惟一途徑可能是無線電通訊,不管外星人想不想和人類交流,他們技術活動產生的電磁波會出賣他們的蹤影。科學家借助的射電天文望遠鏡,有名的Arecibo300米相當於把人類的瞳孔擴大1000億倍。而至今的尋找外星人有奧茲瑪(1960)、獨眼神(1974)、HRMS(1992)、鳳凰計劃(1993至今)。雖然人類監聽太空至今毫無結果,但是人類探索太空的計劃豐富了人類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探索五:流星和地球有親緣關係?

   在前些日子,獅子座和雙子座的流星雨引起大眾的天文熱情,而作為我國系統研究隕石第一人的歐陽自遠解釋說,很多隕石都和地球有親緣關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員歐陽自遠是我國天體化學領域的開創者。但他原先是學習地質科學的,他關注隕石和宇宙塵,研究天體的化學成分、礦物組成、結構構造、演化過程。歐陽自遠最潛心研究的樣品是構成地球的最原始的物料,這些隕石和地球同齡,都是46億年。這些隕石一般是小行星或彗星的破碎的殘片,或是太陽系形成時殘留的物質。現在通行太陽系起源的說法,太陽系最早是一團星雲,後來凝聚成很多小團塊,這些小團塊聚成了地球、火星等9大行星。為什麼說這些小隕石是組成地球的原始材料?歐陽自遠打比方說,就像搖煤球一樣,煤渣搖成煤球後,也有很多渣滓裹不進去,這些東西在空中運行,有一天掉下來,就是隕石。歐陽自遠說,現在我們在地球上已經找不到任何46億年前的東西了,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30多億年前形成的,人類也無法觀察地球的原始面貌。所以,這些隕石是認識地球早期演化的重要依據。

  探索六:跳出地球之外

  歐陽自遠有一個想法,人類在地球上研究地球並不是惟一的途徑,應該跳出地球之外,在更大的時空範圍裡對地球做整體性、全面的描繪和認識。只有這樣,才能發現地球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作為研究過月球、火星上隕石的科學家,歐陽自遠說,近幾年月球探測的發展成果已經奏響了人類重返月球的序曲,而進行月球探測,將可以利用月球上的能源,比如太陽能、核聚變燃料;也可以開發利用月球上的特殊環境,月球可以達到地球上很難實現的高真空、無磁、弱重力、高潔淨的環境,研究生產特殊生物製品、材料,建立天文觀測台、深空探測前哨站、運轉站、對地監測站。現在,美國、俄羅斯、日本、印度等國家已提出各具特色的重返月球計劃。而歐陽自遠也正極力推進我國月球探測項目的立項。他認為,現在月球探測是為了研究月球和地球的起源,擴展人類的生存空間,為人類持續發展服務。而人們在月球探測上還面臨月球資源的全球分佈和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