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天就到了!你準備好冰雕攝影嗎?

每逢新年,生活在「冰城」哈爾濱的人們用巧奪天工的傳統「冰燈」技藝,用從上萬噸冰塊中塑造出成千上萬件冰雕藝術品,點綴在園林和街道上,為整個城市增添了神奇色彩。這些冰雕藝術品大至宏偉壯觀的大型建築群,小到別緻生動、小巧玲瓏的盆景。栩栩如生的古今中外傳奇人物,美妙無比的山水風光,藏匿在冰峰玉洞中的動物,具有八十年代科技奇趣的冰燈雪盞……爭奇鬥艷,令人賞心悅目,更為攝影者所傾倒。拍攝冰燈有二大關,一是要瞭解冰雕藝術的攝影特點,二是要注意其表現手法的特殊性。首先,就其拍攝冰雕的特點談以下感受:

    1.要熟悉所拍攝的冰雕題材,瞭解作品的內容和它的藝術造詣。冰雕取材廣泛,造型萬千。拍攝前要認真觀察和捉摸,才能把作品的藝術風格和特色盡量表現出來。

  2.構圖要力求簡潔悅目。在陽光下拍攝冰景,色彩單調,若包羅萬象,更難以獲得滿意的效果。如在冰燈(應理解為冰雕作品)遊園會中有幾大景區:冰苑奇觀、冰雪山峰、銀謝荷香、錦殿賞花、江山多嬌、兒童樂園、繁花似錦……。每景中又有獨到之處。拍攝時要「忍痛割愛」,不要貪大求全。在夜色下拍冰雕作品更是如此,園林中奇光異彩的景色讓人眼花繚亂,可是拍出的大場面往往叫人掃興。

    3.用光應當達到剔透如玉,色光交輝的效果。人們說冰雕是冰和燈的結合,色和光的造化,正是它們恰到好處的結合,又輔以動人的造型,才有強烈的感染力。欲達到「剔透」就必須有「透射光」,這個「透射光」就是從冰雕背面選擇合適的位置打出的大逆光,由於它是迎著相機從冰雕中透射過來的光,在角度適宜的情況下,即能「剔透如玉」,又可形態逼真。但同時要注意,這種光除了可獲得主體感、透明度和色彩的奇特變化之外,還要不破壞作品的完整性。因為這些作品並非用水「整體澆鑄」,而是用「冰磚」砌制加工成的,由於用光角度分毫之差,便會造成支離破碎的結局。用閃光作這種光源時更應注意其位置和角度的變化。

  4.拍攝時間的選擇。在陽光下拍攝冰雕雪塑,最好利用早晚富於彩色變化的光線和由於光位低造成的強烈透射效果,能夠使作品「玉潔冰青」。入夜拍攝冰雕,最理想的時間是在夜幕欲降,華燈初上的時候,冰雕的色彩在暗蘭色天幕襯托下顯得艷麗多姿,若掛有一輪明月,那就更為動人。所以,只要時機選擇合適;不必進行二次曝光,也可獲得成功的佳作。此外,不要錯過大自然的降雪、霧、樹掛所造成的特定氣氛,因為這時拍出的照片,如情景選擇適宜,便會更加體現冬季的神秘,為作品增添奧妙的意境和情趣。
5.色彩和曝光是互為影響的二個重要因素,也是冰雕攝影成功與否的最後一系。冰雕即然是色和光的結合,冰燈的色彩除了冰本身反射的光譜之外,還要與各種人造光結合,從普通的鎢絲白熾燈到石英燈、碘鎢燈、霓虹燈、聚光燈,以及帶有各種顏色的色燈,總之人們能想到的波長不等、色彩各異、強弱懸殊的光可謂應有盡有,給作品造成了強烈或和諧、艷麗或淡雅、逼真或誇張的複雜效果。這些互相制約又互為補償的光,為拍攝彩色照片提供了創作的機會,但難在「正確曝光」。這裡所說的「正確曝光』』,就是要確定最能突出主題的主要先的亮度和色彩的飽和度,以此為據進行測光,不然看到的美景和拍出的照片有時會面目皆非。

    拍攝冰雕,使用彩色反轉片(燈光型),效果較為真切,但也有用日光型彩色反轉片拍得的佳作,那是用閃光燈作補助,使色溫相宜的光投射到主體上、或打出適宜的輪廓的結果。彩色負片剛無所顧忌,因為在後期製作中可以得到補償。對膠片感光度的選擇,當然要盡量用快片,沒條件的帶上三腳架用普通膠片也可同樣獲得成功。閃光燈最好用來作「透射光」或輪廓光的光源,因為它的高亮度和高色溫會加強冰的質感。分燈應配以「感應器」,這樣輕機動靈活。閃光燈切忌打過強的正面光,以免沖淡色彩效果。 關於背景的選擇和處理,同拍攝其它題材一樣,要特別注意避免由於貪大求全和雜亂無章,背景的亮度和顏色要盡量與所表現的主題有所區別,一般以暗淡、素雅為宜,起到陪襯作用。

  其次是拍攝冰燈的手法。一種是忠實於冰燈作品本來的藝術風格,就是經過對作品的觀察,利用現場的光線和環境,進行不加修飾的「硬拍」;一種是調動一切藝術創作手段,進行「再加工」「再創作」,如按照自己的意圖重新佈置燈光、色彩,多次曝光,合成利用各種附加鏡造成「星光」、「多影像」等等。我是主張「硬拍」的頑固者,其想法有三,一是不失作品的風韻,二是不違歷史的真實,三是在觀察和選擇上下功夫。但後者因不受其「真實」的束縛有更大的自由性,並可獲得更為優美動人的佳作,也是當今拍攝冰雕的一大進步。

  我想二者各有其長,各立其說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