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n 7家長控制功能規範員工電腦使用

在Windows 7中有一個家長控制的功能,通過這個功能可以規範電腦的使用行為。不過筆者認為,這個名字叫做家長控制,可能並不怎麼合適。因為不僅家長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限制自己的孩子過渡使用電腦;而且系統管理員也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限制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內打遊戲等等。微軟取這個名字,讓筆者聽起來比較彆扭。筆者難道成為了員工的家長了?雖然這個名字取的不怎麼合適,但是這個功能還是很實用的。

  通過這個家長控制功能,大致可以實現如下的控制。第一可以限制員工使用電腦的時間;第二可以限制員工玩的遊戲;第三可以限制員工使用的應用程序。這三個功能都非常的使用。

  第一:限制員工使用電腦的時間。

  有一家為員工提供住宿的企業,遇到一個很大的管理難題。由於員工住在離公司比較近單位宿舍中,所以員工比較「勤勞」。每次下班之後,都要來公司加班。而且一加班的話,往往加到晚上12點,甚至更久。有時候,雙休日也不例外。他們這麼勤快在幹什麼呢?原來在辦公室中上網、聊天、玩遊戲等等。原來在辦公室中有免費的空調;而且雙休日到公司上班還可以算加班,雖然沒有加班工資,但是以後可以調修;在網吧上網還需要錢,而在公司上網的話這筆錢也省了。所以有不少的員工,沒什麼事情的時候,平時喜歡窩在辦公室打發時間。但是,這對於企業來說,損失比較大。其中電費(包括空調費、電燈費)等等有很大的一筆,而且以後調休等等也會給企業帶來比較大的損失。

  那麼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呢?以前在XP操作系統上沒有這個家長控制功能,筆者只有通過防火牆來進行控制。即在下班或者平時雙休日把外網斷掉。這在一定程度上杜絕了員工這種浪費公司資源的行為。但是並不能夠從根本上杜絕。如筆者發現有些員工會自帶遊戲光盤來玩單機遊戲。而現在有了這個家長控制功能的話,則可以更進一步的規範員工使用電腦的時間。

  如企業可以把週六、週日的時間和晚上從6點開始到第二天早上六天之間的時間都屏蔽掉。即在這段時間不允許用戶使用電腦。如果員工確實需要加班,則必須先寫加班申請單。然後系統管理員根據加班申請單來調整相關的時間限制。由於這個時間限制是根據特定的用戶來的。所以,為了應對不時之需,系統管理員可以設置一個臨時帳戶。當用戶需要用電腦時,如果恰巧不再規定的時間內,則系統管理員可以先讓用戶使用這個臨時帳戶。總之,通過這個設置,可以讓用戶在規定的時間內用電腦。從而避免員工把辦公室當作「家」。畢竟類似敬業的員工,估計沒有哪個企業管理者會喜歡。

  第二:設置員工可以玩的遊戲。

  在使用過程中,系統管理員還可以根據需要設置是否允許員工在電腦上玩遊戲,以及哪些遊戲等等。大部分企業都不允許員工在上班時間內玩遊戲。以前企業只能夠通過制度來進行管理。不過減小甚微。現在如果有了微軟的「家庭控制」功能的話,則在遊戲控制方面會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如在遊戲控制這個選項內,可以把所有的遊戲禁用掉。此時員工就不能夠玩遊戲了。

  不過有些企業管理可能比較人性化,允許企業員工玩一些簡單的遊戲,如掃地雷或者其他管理者認為可以提高員工活力的遊戲。為此,系統管理員可以具體指定員工可以玩哪些遊戲,哪些遊戲不能夠玩。在系統中,默認對遊戲有個分類,如幼兒期遊戲等等。這主要是根據娛樂軟件分級委員會這個機構分級的機構來定義的。不過這個定義可能對企業來說並不合適。對於企業來說,系統管理員首先需要確定企業員工可以玩哪些遊戲,如可以玩掃雷等增強員工眼力的遊戲。然後系統管理員可以在下面的復選框中選中可以玩的遊戲。只有在這裡選中的遊戲員工才可以玩。另外,如果只有在特定時間內才可以玩遊戲的話,則系統管理員還可以設置一個遊戲帳戶。只有這個帳戶才能夠玩遊戲。然後在系統中再對這個帳戶的使用時間進行限制,如只允許這個帳戶在中午休息時間啟用。如此的話,就可以變相控制用戶玩遊戲的時間。可見,將家長控制的幾個功能結合起來使用,還可以實現一些複雜的功能。

  不過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只需要把這個遊戲控制選項設置為禁止即可。

  第三:設置員工不能夠使用的程序。

  在企業網絡管理員,往往需要限制員工使用某些應用程序。如不允許員工使用QQ、MSN等即時聊天工具;不允許使用多媒體播放器;不允許使用輸入法設置工具等等。以前要限制這些工具比較困難。如需要限制QQ的話,就需要通過防火牆等其他工具配合才能夠做到。而在家長控制模塊中,則可以輕鬆的實現。

  選擇上面的最後一項「允許或者組織特定應用程序」選項,系統會彈出一個對話框。如果選擇「只允許孩子玩特定程序」(這個孩子的稱呼總是不順口),則系統會自動列出當前系統盤安裝的所有應用程序。包括系統安裝過程中自帶的一些應用程序,如Windows Mail等工具;還有就是用戶安裝在系統盤上的應用程序。一般情況下,系統會自動列出在系統盤中所有以EXE結尾的應用程序。

  不過系統可以通過下面的按鈕選擇安裝在其他盤上的應用程序。通常情況下,其不僅支持以exe結尾的應用程序,而且還支持以bat等批處理程序。主要這裡選中的應用程序是允許用戶運行。而默認情況下,是全部都沒有沒有選中。為此,系統管理員在設置的時候,需要特別的注意。根據最小權限的設計原則,系統管理員只需要選擇那些確實需要使用的應用程序即可,一般往往是系統安裝完成後管理員另外安裝的應用程序。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員工在電腦上安裝了殺毒軟件,則一定要在這裡選中這個殺毒軟件。不然的話,在這個用戶的環境下,這個殺毒軟件將無法正常運行。這可是一個很低級的錯誤。

  如果系統管理員做了這方面的限制,但是員工還試圖運行這個程序,那麼會怎麼樣呢?首先,當用戶試圖運行受限制的應用程序時,系統會提示用戶這個應用程序受到限制。同時在錯誤信息上,還會有一個提示,即向管理員發送使用應用程序的請求連接。只要員工點這個連接,則系統就會自動向管理員發送相關的信息。然後管理員利用自己的賬戶登陸系統時就會受到這條信息,來判斷是否需要給這個員工開啟這個應用程序。不光光是在應用程序上有這方面的提醒功能,在遊戲與電腦使用時間上都有類似的功能。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設置都需要管理員帳戶才能夠進行。也就是說,系統管理員需要保護好管理員帳戶與密碼。如果管理員帳號與密碼洩露的話,則一切設置都會不攻自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