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

就像愛情和生命是文學創作的重要的永恆主題一樣,花卉也是攝影的永恆主題,因為花卉是這個美麗世界重要的組成部分。愛好攝影的朋友都會對花卉有不同程度的興趣。尤其是擁有數碼相機的朋友,更應該認真研究一下花卉攝影,因為數碼相機的成像原理不同於膠片相機,只有在拍攝中景和特寫時,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因此,花卉更應該是數碼相機拍攝的主要題材。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關於四要素

  那麼,一副優秀的花卉圖片,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和因素呢?我認為至少要有吸引人的主題、完美的用光、簡潔的構圖、和諧的色調。這四個要素既獨立存在,又相互融合不可分割,共同支持著一副作品。拍攝花卉時,能不能掌握和處理好這四要素是成敗的關鍵。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關於主題

  攝影經常與名山大川和旅遊聯繫在一起,好像不到異國他鄉,沒有名山大川就出不了好的作品。其實,正像羅丹所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對於愛好花卉攝影的朋友更是這樣。只要你對周圍的花草進行認真細緻的觀察,你就會發現拍之不完、攝之不盡的題材就在你的身邊。去年,我們這裡的第一次降雪是在深夜開始的。怎樣才能表現出這是第一場雪呢?風細雨第二天的早上, 我帶著Nikon 990邊走邊想。我細緻地觀察著房屋,樹枝,小橋和流。突然我發現幾棵鮮艷的花朵掛著白雪,顯得更加嫵媚艷麗,宛如初披婚紗的少女。顧不得其他,一口氣把電池拍光。

  拍攝花卉,要通過用光,構圖,色調對比,景深控制等技術手段把最引人入勝的地方突出出來。最起碼的要求就是要把最精彩的部分拍清晰。這朵小花最動人的地方是花蕊,為把她突出地表現出來,我使用了手動近距,把焦距定在了2CM的位置,把光圈放到最小,以保證最大的景深。把這樣的花卉拍清晰難度很大,一是手動聚焦距離不好掌握,在液晶顯示器上看聚焦清晰了,可拍出來不一定清晰。二是這樣的小花卉一般比較低,不便於使用三角架。三是在按下快門的瞬間,不能有任何風吹草動。沒有更好的辦法,只有反覆拍。這副照片我反覆拍了最少30次,腿酸腰疼,滿身大汗。如果是膠片相機,這樣拍的成本就太大了。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關於用光

  對於花卉攝影來說,用光是至關重要的。我的體會是,在自然光線條件下,散射光和逆光容易拍出好的效果。散射光柔和細緻反差小,能把花卉的紋理和質感表現出來;逆光能勾畫出輪廓,使質地薄的花卉透亮動人,而且可以隱藏雜亂的背景。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用順光和側光,不容易把花卉拍好。

  雨後的清晨是拍花卉好時段,花卉潔淨嬌艷,空氣清新,透視度好。在散射光的條件下拍攝花卉,也應該細緻地把握光線的角度,順光和側光的效果大不一樣,要細心觀察,認真運用。

  談到用光,不能不談曝光的把握。有的朋友因為數碼圖片在製圖軟件上可以隨心所欲地調整效果,而忽視了拍攝時的曝光問題。其實不然,後期調整固然能改善拍攝時的不足。但是,後期調整與拍攝曝光準確的圖片的質感和色彩的飽和度相差是比較大的。所以在拍攝時,一定要重視曝光問題。不具備手動曝光功能的相機,一定要利用好曝光補償功能,背景亮度高時,一般要+0。7或+1;背景亮度低時,一般要-0.3或-1。具體的補償係數要視背景與花卉的亮度差來確定。具備手動曝光功能的相機,要觀察拍攝環境,找到反射率為或接近18%的物體作為測光的參照物。總之前期拍攝,一定要重視曝光的準確度。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關於構圖

  在攝影的所有題材中,花卉攝影是對構圖的要求最高的題材之一。構圖的基本要求是突出和美化主題,是最無法則可循的一個問題。比如黃金分割法則,把整個畫面按井字分割,將興趣點放到一個交叉點上。可有時就不能完全按照這個法則安排。所以不少藝術家說構圖無定法,通過學習借鑒美術、電影、電視等姊妹藝術,是提高構圖水平的有效途徑。

  在拍攝花卉的構圖中,如何把沒有用的或者干擾主題的景物去掉,以簡潔畫面突出主題,是令人最頭痛的問題之一。主要方法是利用景深把雜亂的物體虛化掉,在保證主題清晰的情況下,盡量用大的光圈;或者移動主題和背景。

  花卉數碼攝影淺談——關於色彩

  花卉是以色彩和造型取勝的,花卉攝影應注意色彩的處理。一副花卉圖片,要有和諧的色調,不能雜亂無章。每種花卉都有自己的色彩特點,根據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光線條件和不同的背景確定自己要採用的色調。大紅大綠,雖然刺眼,但處理得好,也艷麗悅目;輕描淡寫,雖然平淡,可運用得當,也淡雅高稚,令人賞心。一副花卉攝影,總得有一個主色調,不論以冷調為主或以暖調為主,只要運用得當,都能"濃妝淡抹總相宜"。

  數碼技術為攝影開闢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天地,尤其是花卉攝影,更能讓數碼相機盡其所能。希望愛好數碼攝影的朋友重視花卉攝影的研究和實踐,拍出更多的優秀作品,記錄美麗的世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