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拍精采的電視畫面

如果您只是想和朋友討論某部電影、某部 MTV 的攝影, 構圖, 技巧... 等問題。那以簡單的幾張靜態畫面來討論,顯然會比錄製一段影片還要有效率的多。直接拍攝電視上的視訊畫面,會牽涉至幾個問題,首先是屏幕的更新率,根據 VESA 組織的建議,電視屏幕更新頻率通常在 72Hz 以上,眼睛才不會因為受到視訊的更新整理而感到勞累。其次是畫面的更新率,根據人類的視覺暫留原理,電視的畫面若要流暢,畫面更新率應在 15fps - 30fps 左右。這些客觀的因素,會影響至相機的快門設定。快門若高於 1/60s,很容易拍到屏幕的掃瞄線,快門若低於 1/15s ,則很容易拍到畫面更新的殘影。除此之外,畫面的版權問題,亦得特別注意,一般僅限於私下的討論( 或媒體的介紹引用 )。   

拍攝要點:

將相機設定在「快門優先」模式,使用 1/30s - 1/15s 的快門。當然,若要拍較特別的畫面重迭,可能要訂在 1/8s 。
使用腳架,這可以使拍攝面確實與 TV 畫面平行。
注意室內燈光的反射問題,必要的話,應該關掉室內燈光。
以矩陣測光來看,依拍攝情況,通常可以再 Under 0.3 - 0.7 EV 左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