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攝影中的情境POSE之我見

我們得瞭解,人像攝影的範疇,並不局限於所謂的「少女人像」攝影。但既然人們熱衷於少女人像外拍活動,今天我們也將以此為主題做一陳述。
   以 POSE 而論,在大部份的活動中,其實我最怕遇到的幾種情形:
  其一:模特兒告訴我,她三分鐘內,可以擺出 100 個不同的POSE。結果是:穿旗袍是這一套POSE,泳裝是這一套POSE,街拍還是這一套POSE。
  其二:大部份的情況,大家總是想找來一個美眉,搭配一個風光明媚的場地,然後開始「橋」POSE,「橋」到大家都滿意了,那才算功德圓滿,可以百鏡齊發...。而且這個「橋功」有其巧妙之處,就好像天龍八部裡的北喬峰,南幕容,各有其擅長的神技,精通者還可以看出派別,品析箇中奧秘。

    基本上,我也不否認美姿美儀的重要,以及它對構圖所形成的重要影響,但是我會期待把它擺到模特兒的基本素養中,讓它溶入活動的基底結構,而不是很想在活動中突顯出這是一個「美姿美儀」的訓練會,而不太像是攝影者的技巧交流活動。而且過度的姿勢指導,往往讓沒有經驗的模特兒更加的緊張,表情因而僵化;若在曼妙的儀態和僵化的表情中做一取捨,我可能會選擇更生動自然的神韻以及稍差的儀態,然後在活動的後段,模特兒漸入情況後,再告訴她稍微調整小細節。

         

考慮到場景色彩的拍攝                  考慮到故事情節的拍攝

    其實,在每一場人像外拍活動中,中間牽涉的環節就包括了以下幾個方面:
A. 欲表達的影像:它不一定有主題或故事情節,有時只想表達一個老印象、一個新構思、一段抹不去的記憶、一段難忘的經驗、一個色彩實驗,或是單純地嘗試光影或表達人像的神韻。所以,拍攝計劃可能很單純,也可能很複雜。在後續,參與的攝影者,也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及創意產生。在多人的活動中,原構思計劃大多只是提供一個參考、發想的原點,以便眾人有更多的發揮。
B. 景點選擇,場景、光影設計:這個部份比較需要有經驗的攝影活動企劃者,因為他要知道哪個時間點,光影的大致佈局,有哪些可以使用的拍法?有哪些角度可以運用?可以拍攝多久?可以表達出計劃的哪些環節?... 等,所以勘景者常需較紮實的攝影技巧及經驗。
C. 適合人選的挑選:我們有了大致的計劃及方向後,其實便很容易,找出適合該活動的模特兒人選。一個很重要的是,模特兒也需要瞭解該次的活動計劃、構思。是較單純的「場景-光影-人像」,還是較複雜的「故事-情境-人像」。也才能進行後續的服裝、造型、色彩的搭配。
D. 服裝、造型、POSE、色彩計劃:根據攝影計劃、場景構思、模特兒特質,擬定最後的服裝、造型、POSE、色彩規劃。

    瞭解了上述 A.B.C.D. 四點,便可以瞭解原本一個簡單的「場景-人像-POSE」,其實可以做的、可以發揮的還是很多,也還有值得我們思考之處。
以老街為主題的拍攝

    模特兒如果覺得外拍的演出,只要Face好、敢秀就可以了,也不能講不對,但就某個層面來講,「Face好、表現沉穩」算是一般基本要求,模特兒要掌握到更多的「情境表達」因素,基本上,對攝影計劃的瞭解,或是事先參與會議,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比如,在較重要的活動裡,我們常會有一個簡單的小型會議,可能是在活動前一、兩個小時舉行。主要是再針對活動的場景設計、拍攝方法,做一個討論,甚至,有些主題外拍活動還會經過排演。在我們的經驗中,一個沒有經驗的模特兒在事前的會議或排演之後,對意境的表達、肢體的運用、情緒的放鬆,都會有顯著的幫助,而長久配合,或是資質較優的模特兒,則可能在 20- 30 分鐘內,便完全融入拍攝活動要表達的意念中。這和匆忙上場,需要調整一下情緒,服裝搭配要再斟酌,而且需要「橋橋」POSE的情況,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在「故事-情境-人像」的構思中:
肢體的運用,應該是可以表達影像的個性的。
肢體的運用,其實是篩選過的,它用來表達情緒,不需要三分鐘 100 個POSE,也不一定是遇牆就靠,遇樹就抱。
肢體的運用,也會和造型、服裝有關;而造型、服裝又和場景選擇、當初的計劃相關,整個環節是相扣的。
肢體的協調、變化,需以自然的方式呈現。
肢體的運用,和場景是有所關聯的。

以光影為主題,崇尚自然的拍攝

    基本上,我們是將 POSE 放在比較底層的素養中,它最好是在計劃、會議階段就有所腹案、討論了,而拍攝時,應該著重在意念-情境的溝通,場景-光影的考量,以及對 POSE 的小小調整。
    最後,我們談「情境POSE」,先論「情境」再談「POSE」,還有幾個重要的原因:
   只有在攝影棚內純粹拍攝宣傳照,相當重視模特兒的輪廓、肢體特質時,才會完全著重在 POSE 上。
   我們大部份的「外」拍,都是在外取景,人、景、光影一起考量,能夠營造更豐富的意象。
   有故事的影像,可以更歷久彌新,而純粹著重在 POSE 的影像,即使加了很多時尚的因素,還是會退流行。
   人像攝影的重點,在於人的感情、意念表達,肢體只是形象,以意為先,以形為輔,更符合人文的精神。

    而且,在主題的表現上,有時,模特兒的特質、感覺本來就很對,也不一定是完全要靠POSE 來支撐
    有的模特兒在POSE方面資質甚強,點一下就可以揣摩出很多自然而生動的POSE。
    有的模特兒平常少運動,肢體可能較僵硬,無法將所有的POSE都做得很曼妙,明明做特定的動作已經很痛苦、都快要抽筋了,如何要她臉上還露出甜美的微笑?
    然而,POSE做不出來的,有時卻因敬業,調性表現符合影像設計的期許,而深受網友的喜歡!
    明瞭每個模特兒的特質、個性,找出適合表現的主題,拍攝的範圍,並且事先完善的規劃,真的是重要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只要用心,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找到適合拍攝的主題,終能營造出觸動人心或是富有新意的好影像。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我個人在活動、企劃、POSE、場景...等環節上,再做一次review與省思,同時,提供一些看法供模特兒、網友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