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招攝影構圖的小技巧 讓菜鳥變高手

攝影構圖的畫面設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構圖的均衡美。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人可能都有過以下的體會:一把椅子傾斜了給人產生不穩定的感覺,擔心坐下去會摔跤。而大多莊重、尊嚴的東西又是很對稱的,比如古代宮殿門口的石獅子,給人以尊嚴和雄偉,它是成雙存在的,給人以對稱美的感覺。因此,攝影作品的畫面均衡,在構圖時十分重要。

1、對稱和均衡在畫面中的運用

    對稱,象徵一種高度整齊的程度。比如蝴蝶,它的形體和翅翼花紋的對稱美,一直為人們所欣賞。在攝影作品中對稱的畫面也常可見到,特別在舞台攝影中用的較多。但大多數攝影作品,在構圖中都不是追求一半對一半的對稱,而是刻意於畫面的視覺均衡。

  因為在攝影的構圖中,絕對的對稱會給人一種靜止的,拘謹的和單調的感覺,生活中人們的審美要求仍然以追求均衡為多。 過多的運用對稱會使人感到呆板,缺乏活力。而均衡是為了打破較呆板的局面,它既有「均」的一面,又有靈活的一面。均衡的範圍包括構圖中形象的對比,人與人,人與物,大與小,動與靜 明與暗,高與低,虛與實等的對比。結構的均衡是指畫面中各部分的景物要有呼應,有對照,達到平衡和穩定。畫面結構的均衡, 除了大小、輕重以外,還包括明暗、線條、空間、影調……等均衡的作用。

2、構圖中的主次關係

    拍攝生活照片,主要是以人物為主,因此在設計畫面時要注意主體和陪體的關係,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關係,人物與背景的關係。一幅照片如果只有主體而無陪襯,畫面就會顯得呆板而無變化,但陪體不能喧賓奪主;主體在畫面上必須顯著突出,要棄繁就簡,必要時可改變拍攝位置和角度,或是搬動不必要的東西,以達到畫面簡潔,突出主體。有些人物照片被雜亂的背景所淹沒,主體的人物被擠到一邊,這是很遺憾的事。在照片畫面的主次關係上可以掌握以下兩點:

    ·如果遇到雜亂的背景,可以採取放大光圈的辦法,讓後面的背景模糊不清,以突出主體。

    ·選擇適宜的角度進行拍攝,避開雜亂的背景,可以使人物的形象突出。
3、構圖中「黃金分割」的運用

    所謂「黃金分割」,也就是「黃金比例 」A:B=B:A+B,將之運用於美術和攝影的構圖中往往提5:8的比率來表示,對於實用,尤其是攝影的構圖來說,已經是足夠準確了。在具體的攝影構圖中,可將其應用於情節對比、虛實對比、動靜對比、大小對比等。

黃金分割的作用:

    ·處理好畫面的穩定感:穩定在攝影作品中一般指景物的水平線、垂直線是否正確。

    ·處理好畫面的空白:空白指畫面上的空間,一般在拍攝動體照片時,必須注意運動方向的前方要留有一定的空白,這樣有助於加強運動的空間感。在人物拍攝時,人物視線的前方要留有一定的空間,這樣就不會留下阻礙的感覺。

    ·調整視覺重點的位置:照片上最能吸引人的那一部分,就是視覺中心。若要突出主體形象,就要安排在視覺中心的位置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