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基礎攝影—怎樣拍攝清晰的照片

初學攝影者需要拍攝出清晰的照片,必須掌握四個簡單的原則:

    1.採用較高速度的快門 1/125秒~1/500秒。

    2.將光圈設定在F8以後的小光圈範圍,並要有大量光線照在被攝物上。

    3.最好選擇主體保持靜止不動的狀態。

    4.三腳架要放穩,按快門時動作要輕。

    一般來說把握了這四個原則,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可是還是有很多情況下,即使注意了這些原則,拍出的照片仍不夠清晰銳利,為什麼呢?簡單的說,攝影本身是許多元素的綜合體,一個因素總是影響著另一因素。基本原則如是說,但還是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問題,例如:最常被討論到的對焦問題?同學選擇的對焦點為何?是否放任相機自動對焦?亦或者採用手動對焦?就是相當內省的因素。

    照片之所以不清晰銳利,除了對焦這一因素之外,還有一系列例如:天氣不佳、主體移動、相機震動、鏡頭污染、景深不足、曝光過度等內外在環境影響,還有器材本身也有鏡頭光滲、潮氣、相機基本設定等等,也都是造成影像模糊因素。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去台北中正紀念堂花圃中進行微距實拍練習,儘管我們將腳架放穩,相機設定完美。可是一陣風來,又還是拍出模糊照片!在這個 Case 裡活動搖晃的野外樹或花就成為了造成模糊現象的原因。所以,不要以為使用了1/125秒的速度就足以抓住動體,除非你使用高速閃光燈;否則,很難將運動體拍攝得像靜物一樣清晰。即使用1/1000秒拍攝奔跑著的田徑運動員,在計算機屏幕上放大了的照片,其清晰度還是不如運動員起跑前不動時的照片。

學習使用高速快門

    因此,要取得更好的拍攝效果,初學者必須考慮揚棄過去常使用的 AUTO全自動的拍攝方式。學習掌握手動光圈或快門,因為假如你使用足夠快的快門速度,就可以將任何運動中的主體拍攝清晰(當然你的反應也很重要),這可以靠不斷的訓練達成。不過,一開始要求你使用 1/1000 秒,甚至1/4000秒的快門速度,也不盡合理,說不一定你的相機還沒有這樣的極限速度。

    考慮以下三個方法,可以讓你使用千分之秒內的快門速度達到拍攝要求:

    1.選擇運動體速度需要減低的地點,例如:F1 賽車過彎處前後。

    2.如果運動體速度很快,那不要使其在相機前作橫向運動。

    3.如果必須一定要作橫向運動,那麼讓拍攝距離盡可能遠一些也是解決的方法。例如:在遠地拍攝起降的飛機。
    儘管第三種方法會因為出現在照片上的主體變小,但拜現在數碼相機的技術所賜,可以進行線上修圖、裁切取得可用的影像信息;第二種如果你有熟練的追焦技術,或許可以產生清晰的影像,又能表現動感;但大多數的情況是焦點不清楚,或者說是當你按下快門時主體已經跑到焦點以外的地方。

熟悉 AF / MF 自動手動對焦的交互使用

    現代的相機科技讓對焦系統已經進展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可是畢竟還是機械的思考範疇,取焦點的範圍不一定符合人思考美學的角度。當然,還有一些狀況根本不是相機的錯!例如:粗心、匆忙忘了將原先轉成MF的設定調回 AF 而沒有對到焦,同學本身有視力障礙導致選擇了模糊焦點。還有就是自動對焦使用不當,特別是消費型數碼相機(因這類相機的自動焦點是畫面正中心)如果拍的是多人或是握手畫面,那麼焦點往往會從人的中間對到遠處的背景去,結果主體反而不清楚了。

    還有,由於自動相機判斷對焦距離需要時間,因此初學者必須掌握『半按快門對焦』到『全按快門拍照』的時間差。很多拍照的失敗原因都是使用者沒有給相機足夠的反應時間,以為很用力的將快門按下就算拍照完成了。破解這些錯誤的方法,需要時間和不斷的練習,特別是要熟悉你所使用的相機在對焦速度上的局限。偶爾切換到手動對焦的狀態,體驗手動對焦的操作,這一點特別是對於使用消費級數碼相機的使用者尤為重要,因為在觀景窗中反差甚小的地方,自動對焦通常無法發揮作用。

對抗手振的絕佳武器:光學防手振系統與三腳架

    人體本身會不自覺的移動,一般來說移動範圍甚小,自覺意識很難察覺,例如:根據國外的研究,手部顫動速度大約是每秒5mm(平舉雙臂震動範圍更大)。如果這時你手持相機的話,上下左右晃動的手部,同樣也會讓相機上下左右移動。換算使用1/250秒快門,移動的範圍只是0.02mm,問題還不大,但如使用1/125秒快門或是更短的 1/60秒,那移動的範圍也跟著倍增,直接影響照片的清晰度。

    為了破解這個問題,現代科技提供了『相機防手振技術』,在意義上可以有效的延長快門時間,例如將 1/125秒延長至 1/60、1/30 甚或者 1/15,這就是所謂三級(亦有稱三檔)快門時間延遲。但並不保證在此一快門時間內所拍得的畫面一定沒有晃動的問題,而是發生的機率可以因使用 IS、VR 或者 Anti-shake 而降低。相關防手振的原理與說明請參照: 第16講 IS系光學防手振原理和應用(上) 和 第17講 VR系光學與其它防手振應用(下)。 很遺憾的防手振系統相當昂貴且與我們傳統用來穩定相機的三腳架相生相剋!(Canon 早期的 IS 防手振鏡頭會要求使用者在安裝三腳架後把 IS 功能關掉,因為在三腳架下相對穩定的環境中,IS 所使用的浮動鏡片技術反而成為不穩定的根源)。

適度地避免天氣的干擾

    此外,影響照片銳利的重要因素還有天氣,例如:熱氣蒸騰的盛夏季節,空氣經過加熱後形成擾動,會使影像不清晰。大氣中的霧和霾害也會使照片缺乏反差效果,反差低的照片,會給人一種欠清晰的感覺。相對地,一張高反差的照片,即使對焦略為不准,也會給人較清晰的感覺。因而不管是在事前提高環境的反差效果,或是在事後利用計算機軟件修正反差,也都能在視覺上提高照片的清晰程度。

避開畫質不佳的相機設定

    這麼多因素以外,還有一種影響照片清晰程度的因素來自相機的設定。這裡所指的不是光圈快門等因素,而是 ISO 感光度;傳統攝影中高感光度底片容易產生微粒效果,這一點放到數碼時代亦同,ISO 越高畫面的噪聲也就越多,如果再加上B快門長時間曝光,照片上會出現更多的『熱』噪聲,即使動用後制處理,也相當的麻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