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小秘籍 拍攝風光時的觀察和取景

拍攝風光比想像中要難得多,因為這涉把一處具有各種微小三維全景風光轉變成平面影像。

主體的選擇

    任何風光都綜合了色彩、影調,形態和透視等方面的內容。如果你按一般的方法簡單地把照相機對準一個雜亂無章的題材,結果畫面就可能缺乏創見性,所以清楚地瞭解如何把各種成分有機地連接起來顯得十分重要。應該盡量使畫面包含的內容具有選擇性。通過對視點和鏡頭焦距的精挑細揀,你就能判定重要的畫面成分。以及如何在取景框範圍裡對這些成分進行較為合理的佈置和安排,如果你能認定某一成分就是被攝主體,那麼以上艱難的工作往往能得到簡化。

    遠視點、高視點為避免綠色的田野主宰畫面起到了關鍵作用。100毫米的長焦鏡頭由於視角窄,便於剪裁不必要的成分,突出主體,同時,該視點使中景中的樹木起到了一種輔助作用。為風車提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框架。

畫面佈局:高視點

    拍攝位置較小的區別可能會引起畫面重點大相逕庭。由於從小汽車頂部拍攝,拍攝高度增加,減少了田野在前景中的作用,從而突出了被攝體主體-----遠處的風車。

畫面佈局:角度變化

    靠近風車拍攝使該處風光產生了不同的重點,在按快門前,應透過取景器仔細考慮拍攝視點對構圖和照明的有益之處。
前景的作用

    前景中的溪水增加了畫面的形狀和色彩,其彎曲的線條有利於把視線引向風車。

地平線的設置

    低地平線有助於突出天空,造成一種空間感。而高地平線則把重點轉移到了畫面的底部,此時風光比先前顯得更為緊潛湊。

專家忠告

    如果光線不理想,應千方百計地尋找不同的視點,或者等待光線按恰當的方向照射。

    採用高視點拍攝,能把前景減到最少的程度。

    採用低視點拍攝,有利於突出前景。

    一處風光應該有一個主要的細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