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把文件收藏起來,Win7文件管理新法

在Windows XP時代,文件管理的主要形式是以用戶的個人意願,用文件夾的形式作為基礎分類進行存放,然後再按照文件類型進行細化。但隨著文件數量和種類的增多,加上用戶行為的不確定性,原有的文件管理方式往往會造成文件存儲混亂、重複文件多等情況,已經無法滿足用戶的實際需求。那麼在Windows 7(以下簡稱Win 7)中,文件管理方面都有哪些增強呢?  

  我們跟大家介紹了Win 7在本地搜索方面的諸多改進,而在文件管理方面,除了可以利用Win 7的搜索功能外,還可以用文件庫功能,只要合理利用Win 7的文件庫功能和搜索功能,不管文件的數量有多大,文件夾結構有多複雜,都可以把文件管理得井井有條。  

  一、將文件夾收藏起來  

  簡單地講,文件庫可以將我們需要的文件和文件夾統統集中到一起,就如同網頁收藏夾一樣,只要單擊庫中的鏈接,就能快速打開添加到庫中的文件夾——而不管它們原來深藏在本地電腦或局域網當中的任何位置。另外,它們都會隨著原始文件夾的變化而自動更新,並且可以以同名的形式存在於文件庫中。 

  1.將本地文件夾添加到庫  

  打開任意一個文件夾,都可以在導航欄裡觀察到「庫」,默認情況下,已經包含了視頻、圖片、文檔、音樂等常用項目。而添加新的文件夾到庫中,可以直接右擊「庫」,在彈出菜單中選擇「新建→庫」即可。本例中,我們將新建的庫重命名為「物理教學」。接著,右擊「物理教學」選擇「屬性」,從彈出的對話框中單擊「包含文件夾」項,再將本地電腦中的文件夾添加進來即可(如圖1所示)。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添加進來的文件夾後都標有源文件夾的真實地址,方便我們加以區分(例如出現同名的文件夾)。




  2.將局域網共享位置添加到庫  

  與添加本地文件夾進入文件庫稍有不同,要將局域網的共享文件夾添加到庫,必須先將其設置為脫機屬性。在開始菜單的「搜索程序和文件」欄裡輸入「網絡」,單擊搜索結果中的「網絡」鏈接即可直接訪問局域網。找出要添加到庫中的文件夾,右擊選擇「始終脫機可用」。設置完成後,我們就能像添加本地文件夾一樣通過「包含文件夾」來添加局域網共享位置的文件夾了(如圖2所示)。添加完成後,局域網中的文件夾圖標上會顯示脫機標誌。  

  脫機文件可理解為普通共享的進一步加強。普通共享在網絡連接中斷時(比如更換了工作場所)便會無法使用。但設置為脫機文件後,可將共享位置映射為本地磁盤,這樣就算已離開局域網環境或網絡暫時不通也能打開其中的文件進行編輯、複製、刪除等操作,一旦網絡恢復正常或再次接入,Win 7會自動將文件與局域網共享的文件進行同步操作。  




  前面,我們介紹的是如何通過文件庫將某一類文件夾集中在一起,其實,文件庫一個更強大的應用是將這些文件夾中的包含某一個關鍵字的文件都找出來,並「集中」管理。  

  1.找出包含某一關鍵字的全部文件  

  打開任意一個文件夾,從導航欄裡找到「庫」,單擊其下的子文件庫,在搜索欄裡輸入關鍵字(例如「摩擦力」)並按回車,很快,與這一關鍵詞相關的文件將會全部找出來。  

  由於Win 7的搜索功能默認會將文件庫當中的文件納入到索引中,因此文件庫當中的搜索既會按文件名進行,又會按文件內容進行。搜索完畢後單擊「保存搜索」,名為「摩擦力」的搜索結果將保存下來。今後,只要雙擊保存過的搜索結果,即可將該搜索結果當中的文件全部找出來,而不需要再次搜索,可謂一勞永逸。  

  2.增加篩選條件,顯示特定文件  

  根據上面的介紹,只要包含搜索關鍵字的文檔都會被羅列出來,那麼我們如何查看某一類特定的文件呢?其實只要在前面的搜索基礎上加入這一篩選條件即可。  

  雙擊前面保存過的搜索結果,在排序按鈕一欄中找到「類型」,勾選其下的「Microsoft Office Word 97 – 2003文件」,這樣就只有Word文檔才會顯示出來(如圖3所示)。這裡的類型選項,Win 7會自動識別搜索結果當中所包含的所有文件的類型,因此,只需要通過選擇就可以輕鬆實現查看該搜索結果當中某一特定類型的文件。  

  此外,我們還可以根據其他條件來進行篩選。比如對於照片文件,可添加光圈、快門等篩選條件;對郵件,可按發件人、收件人進行篩選。如果篩選按鈕中沒有出現你所需的條件,還可以右擊排序按鈕再選擇「其它」來添加。




  Win 7的文件庫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電腦中的文件,通過文件庫搜索,可以將分散的文檔集中在一起,對於文件的管理也更加一目瞭然,而通過不同條件的篩選,則可以進一步實現無用信息的快速過濾。可以說Win 7的文件庫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文件管理方式,如果你是一個不太有條理的人,那麼文件庫就是你一定要好好地用上一用的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