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談判與交涉的藝術

在進行交涉和談判前,首先要認知自我,認識自己的情緒。要消除五種妨礙情緒智力發揮的心理障礙。

    障礙之一:沒有調控好自己的情緒和態度。人受感情支配,在交涉過程中一旦受到拒絕,常常會產生不滿或採用反擊的態度,結果導致爭論。而態度過於軟弱,又會導致原則和利益的喪失。因此,在交涉前,必須調控好自己的情緒,做到不卑不亢。

    障礙之二:對對方抱著消極的感情,即不信、敵意、懷疑、攻擊、誘使、壓迫、憤怒等隱藏的感情,導致雙方的距離拉大。

    障礙之三:自己「固守」,忽視交涉雙方的共同需求。

    障礙之四:出於面子的心理需要,對妥協和必要的讓步進行抵抗。

    障礙之五:把交涉和談判看成是一種「勝負」或「你死我活的戰爭」。

    以上五種障礙能夠被突破和解決,是談判和交涉成功的關鍵,也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妥善進行社交活動的一門藝術。

    在交涉、談判的過程中,不管是怎樣的談判對手,要讓他不說「不」,或從說「不」到說「是」,有五條心理學對策:

    第一,控制你自身的情緒和態度,不為對方偏激的情緒,語言所左右,要有冷靜的高瞻遠矚的氣概。

    第二,讓交涉對方的情緒保持冷靜,消除雙方之間的不信任、警戒和敵意感,這是交涉成功的必要條件。

    第三,多與交涉對方尋找共同點,致力於解決雙方共同面臨的問題。

    第四,在交涉、談判過程中,讓對方保住面子,讓對方積極地從「交涉成功」的角度去思考,形成心理定勢。

    第五,讓交涉對方理解「相互協調,相互合作」是成功的最高、最善之策。在交涉過程中讓對方領悟到這一點,需要花費你一定的精力。

    以上五條心理學對策中,最重要的是第一條「調控你自身的情緒和態度」。

    這五條對策,可以運用於各種社會活動和人際交涉過程中,如情緒急躁的上級,性格任性的孩子,難以合作的同事,難以理喻的買賣交易,迴避戰爭危機的外交活動,法庭上的金錢糾紛官司,避免離婚危機的夫婦等,使你在談判和交涉時有一個良好的心理基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