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戶外攝影的八大主題

外面的世界遼闊而精彩,而你則可以用膠片將他們捕捉下來。下面介紹一些主題給你。

1、街景

    你不需要經過長途旅行或者配備特殊的器材就可以拍到有趣的街頭景色。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在這裡,唯一需要的就是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帶上你的相機和膠卷,去看看你能發現些什麼吧。

2、建築

    建築是一類很棒的外拍主題。他們有著非常豐富的形狀和大小。並且會非常耐心的為你擺好姿勢,你也不必偷偷摸摸地去接近他們。但是你必須能夠要找到一個優秀的拍攝點,使用正確的鏡頭和拍攝角度,並且在一天中正確的時間去拍攝它。所以如果你要在一個地方待上幾天,就要觀察上午、中午、下午、夜晚、黎明還有黃昏時分不同方向的不同光線,看看那一種組合效果最富有戲劇色彩。並且尋找一個不會在你和被攝建築之間出現障礙的視角。同時不要忘記了城市的地平線——那些集合在一起的建築群會和單獨的建築物一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風景

    當很多人聽到「戶外攝影」這個詞兒的時候,立刻就會想到風景。的確,風景確實是一個非常棒的戶外拍攝的主題。在這裡需要考慮的一些事情是:那些非常優美的風景照片中的光線都是在一天中的早晨和傍晚才達到最美的效果的。這時的太陽低低的掛在天邊,照射出溫暖的光線和長長的陰影。(但是對於一些具有耐心的攝影者來說,一個有趣的聯繫是在一整天的時間裡去拍攝同一個被攝對象,記錄下各種各樣不同的光線效果)當太陽處在你拍攝方向的一側的時候,用一枚偏振鏡就可以非常顯著的壓低藍天的亮度。在風景攝影中,首先應該選擇一個能夠得到你所希望的透視效果的拍攝距離,然後挑選出在這個距離下可以拍到所要的畫面範圍的鏡頭焦距。通過減少拍攝距離可以誇張透視效果,而反過來則會使透視得到壓縮。(你需要尋找一個潔淨的天氣去拍攝那遙遠的畫面;否則空氣中的霧氣會輕而易舉地把一幅充滿戲劇性的美景變成一幅毫無生氣的灰色畫面。)

4、探險

    如果你是一個戶外探險愛好者(或者你的朋友是),那麼你就可以用相機去報道這樣的過程。當然首先需要瞭解需要什麼東西,或者會有什麼特殊的要求(比如說,在攀登雪山的時候,如何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中保護你的器材)。如果你是報道朋友的探險,那麼去和他或她談一談以便瞭解什麼樣的器材是最有用的,什麼樣的東西是你應該捨棄的(拖著40磅重的器材攀登高山絕對不是一個好主意)。

5、植物

    花朵和葉子都是非常好的拍攝主題。嘗試用逆光去拍攝他們,將會拍出很好的效果——來自背後的光照能使半透明的花朵和葉片看起來就像閃閃發光,而且還會在他們邊緣罩上一圈明亮的光暈。可以盡可能的靠近得拍攝他們,只把植物當中那個有趣的部分拍攝出來。或者是向後退去(或者使用廣角鏡頭)將一大片開滿野的田野花全部拍攝下來。你還可以趴低到跟花朵相同的高度去拍攝那富有戲劇性色彩的效果。花卉特寫是一個很好的拍攝主意,但是一定要保證畫面當中所有應該銳利的地方都是清晰銳利的——因為在近距離拍攝的時候景深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要使用你的相機的景深預視功能去檢查各個部分的效果。使用你的景深預視功能去檢查畫面不同部分在不同距離和不同視角下的效果,然後用電子閃光燈去照亮你的近攝對像——它的極短的閃光時間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由於相機和被攝對象的移動所造成的影響,而且它的閃光還可以讓你用很小的光圈來獲得最大限度的景深。

6、夜空和「不明飛行物」

    即使沒有望遠鏡你也可以在夜空中找到非常有趣的拍攝對象。比如說焰火、月亮、星辰的軌跡、起降的飛機劃過的光帶——讓你的眼睛保持警惕,也許你剛剛拍到了一個不明飛行物,誰知道呢!為了拍到星辰的軌跡你需要一支三腳架——因為曝光時間最少也要20多分鐘,而且最好能夠長達幾個小時。使用一支標準或者廣角鏡頭,對準北極星,鎖好三腳架,開到 B 門(用一條可以上鎖的快門線)或者 T 門。如果你能遠離城市,將會獲得最好的效果(比如說在沙漠,用仙人掌的輪廓作為前景,哦,那簡直太理想啦——你甚至可以在長時間曝光的過程中用閃光燈將某個地方的輪廓照出來),因為城市的燈光和污染的空氣都會降低照片的質量。更不用說警用直升機的搜索燈光會把長達幾個小時的星空拍攝毀於一旦。

7、人物

    人物一直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拍攝主題。而且戶外也是拍攝這個題材的非常好的場所。你不需要工作室、燈光,甚至背景。大自然提供了你所需要的一切,除了你的被攝者。從擺好姿勢的肖像照到不做任何干預的抓拍,拍攝人們的工作、遊戲,或者僅僅就是人們本身,戶外的優美環境為拍出精彩的照片提供了太多的可能。

8、抽像

    在抽像攝影中,拍攝對像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對待他們。即就是尋找拍攝對像中最有趣味的部分並且把它剪裁下來。你可以通過靠近拍攝對象,使用微距或者廣角鏡頭,或者在遠處是用長焦鏡頭拍攝。從遠處用長焦鏡頭拍攝可以使拍攝對像趨於扁平化,而用廣角鏡頭從近距離拍攝則可以誇張縱深的感覺。在這兩種方式中,你在拍攝對像上所選的部分,你的裁剪畫面的方式以及光線效果都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