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功男人如何擺脫心理疲勞

國外一項研究證實,造成成功男人健康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緊張、壓力和孤獨感。男性因心臟病發作或自殺而死亡的時間常見於週一的上午9時左右,這正好是他們經歷了週末的孤獨之後,又要面對另一周生活的緊張、壓抑和孤獨的時刻。

那麼,成功男人應如何來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準,儘快擺脫“心”累呢?

首先,“成功”男人對自己要有一個全方位的認知,要根據自己的性格特徵、能力、體力和環境等具體條件,去設計自己的人生目標。最好的心理健康策略就是對自己不挑剔,別給自己訂太高的期望值標準。

第二,感覺很累的心理原因是,每天都在強求自己去實現某種美好的憧憬,愛與人攀比,每天都在膨脹著自己的欲望,把別人的行為結果作為自己追求的目標,以至產生貪婪的心理情結,心理上產生一種“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饑荒感覺,對地位的饑餓、對金錢的渴望、對虛偽自尊的堅持、對享樂的無盡欲望等,造成自身徹底的不愉快,總感覺到生活得很累很累。其治療的“良藥”是,用實事求是的態度去開發自己的潛能,不要過分地注意別人的掌聲與稱讚,在不斷擴大自己心理空間的同時,去體驗生活本身的意義和愉快。

第三,多與人交往溝通。多與他人交往,交心談心,既能密切關係,建立友情,體會溝通的樂趣,又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把所有的抑鬱埋藏在心底,只會令自己鬱鬱寡歡。如果把內心的煩惱告訴給知己好友或師長,心情會頓感舒暢。以開放的、豁達的心態對待外界變化,有利於保持一顆年輕、快樂、充滿活力的心。

第四,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成功男人的工作,8小時的內外界限常常是不分明的,8小時外加班加點是常事,單位裡忙不完,很多工作還要帶回家去做。因此,如何把工作與休息處理好,也是心理健康的要求。適當參加娛樂活動,是消除心理壓力的好辦法。

第五,欣賞自己。要心理健康、心理平衡,就要接納自己、欣賞自己、喜歡自己,接受自己的長處與缺點。一些成功男人為追求完美,總是挑自己的毛病與不足,這樣做雖然有利於進步,但是會讓自己活得太累。人只有欣賞自己,才能有信心,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

第六,調整心理,學會求助。身心有問題應及時到醫院和心理諮詢室求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