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學習琵琶應從何時開始

假指甲(義甲)的選擇
  歷史的不斷發展,使得琵琶製作在選材上不斷改進,琴弦也由以前的絲絃變化為現今的鋼絲絃或鋼絲尼龍弦,樂器的聲音宏亮了,琴弦的張力也隨之增大了,右手需要戴義甲彈奏。
  目前常用的義甲主要有兩種材質,一種是賽璐珞(透明);一種是玳瑁(褐色)。
  由於質地不同,兩種義甲所發之聲也有所不同。使用賽璐珞義甲聲音純正、鬆脆、有彈性;而玳瑁的聲音偏向尖、硬,缺乏彈性。
  當然,義甲的薄厚、右手演奏時觸弦的部位、力度的大小都會影響到音色的好與壞。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假指甲形狀一般都偏大,而且其邊緣粗糙、指端過尖。使用前應根據自己手指的大小稍加修剪,將假指甲邊緣打磨光滑。這樣一來,有利於右手遮分及搖指的發音。
  而假指甲表面的光滑程度,則是琵琶常用指法(如彈挑、輪指)能夠發出純淨聲音的基本保證。

  學琵琶的琴童家長須知
  小孩子學琴,苦的是大人。此話有一定的道理。「望子成龍」是每一位家長的心願。投資購置樂器、請老師上課,擠出大量的時間陪孩子練琴,作為家長總希望精力、資金的投入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孩子的琴藝每天都能有大的長進。此種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處理不當,只能適得其反。
  半途中斷學習的例子很多,原因也有多種,其中之一就是家長的努力,在孩子身上已變成了一種精神壓力,孩子的逆反心理又促使家長的態度更加嚴厲,最終導致孩子對音樂的學習興致全無。
  因此,如何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輕鬆的學習空間、把學習音樂看作素質教育的一部分、提高孩子對學習音樂的興趣、適當尊重孩子的選擇,是家長們應該重視的問題。

  如何選擇合適的老師
  如果您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能考入音樂院校,建議您盡可能地選擇音樂院校的在職專業教師或音樂團體中具有一定名望的演奏家為師。
  因為這些教師或演奏家始終處於某一專業領域發展的最前沿,尤其是院校中的專業教師,受過系統、全面的音樂教育,思想活躍,觀念新,不保守,具有相當的專業演奏水平、理論知識和豐富的教學經驗。

  琵琶的護理
  對於琵琶的護理,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防潮 。琵琶的扶手、琴頭和琴身連接處通常使用鰾膠(俗稱魚鰾)粘合,而此類膠怕潮,如受潮會出現開膠現象。
  有些琵琶的琴軸由牛角製成,受潮後軸體易膨脹,難以轉動。
  很多演奏者習慣使用鋼絲絃,此類弦受潮後會在弦上留有銹斑,音色會受到很大影響。
  二、練琴之後將樂器放入琴套或琴盒內,放置於不易被碰撞、較乾燥的地方。
  三、養成練琴後擦拭琴弦的習慣。在易出汗的季節,琴弦(尤其是鋼絲絃)上的汗漬會影響樂器的音色和音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