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男美容權

◆後現代生活

  「頭可斷,髮型不可亂;血可流,皮鞋不可不上油。」這是高中時期男同學中流行的一句話。

  那個時候男同學也大都是十五六歲的樣子,理著不同的髮型,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的頭髮都是油光鑒人的。有的打著重重的嗜喱,頭髮順順地貼在腦袋上,上面連只蒼蠅都落不住;有的用的是發蠟,頭髮黑得發亮,但卻有一股怪怪的味;有的人用的是發膠,把頭髮弄成自己想要的造型,然後用發膠固定。但是一場籃球賽下來,頭髮上卻落了厚厚的一層土,真想不通他們那麼臭美是為了什麼。有一次和一個男同學玩的時候,故意弄亂了他的頭髮,他卻從抽屜裡拿出鏡子和梳子,在教室裡整理起自己的頭髮,為了一探究竟,我又從他的抽屜裡找出了鞋刷,還有女生拔眉毛用的小鑷子。不過後來經考證,那個小鑷子是男生用來拔鬍子的。為了這件事,我鄙視那個男同學好久。

  全班男生平均每個人都有一套西裝,而且比班主任的西裝還筆挺,還有型。後來聽到宿舍的姐姐們說哪個男同學的髮型很酷,哪個男同學的西裝很合適,哪個男同學的皮鞋總是擦得很乾淨……原來臭美可以引起美女的關注!可是為什麼每次我和那些頭髮油光閃亮的男生走在一起時,我就想弄亂他的頭髮呢,總感覺那樣很不舒服。也許是我不懂欣賞吧!

  上了大學,很少看到大學校園裡有男生穿西裝,頭髮上沒有了那些附屬品,而都是一身的休閒服飾,簡約但不簡單,讓人感覺很清爽。有專門上課時穿的衣服,有專門為打球準備的運動服,有專門為出遊準備的運動休閒裝。頭髮都是乾淨且鬆散的,很自由很輕鬆的感覺。打一場籃球之後都會回宿舍洗澡,換乾淨的衣服,剛洗完的頭髮輕輕一甩,風乾後隨風飛揚,衣服上有一股淡淡的碧浪洗衣粉的味道,騎著自行車帶女朋友去上課,然後再送回宿舍樓下,雖然有些長得不是很帥,但是得體的打扮總能給他們加分不少。

  大學畢業時去理髮店做頭髮,學校附近的名人理髮店裡排隊美發的幾乎都是男生,而且那些大一的學弟學妹們的新造型讓我們看得一愣一愣的,對美的追求我們這些師哥師姐好像有些落伍了。他們也把頭髮弄成玉米須,也拉直,也漂染。有個師弟理了個簡單的但很適合自己的板寸,對著鏡子看了半天,然後跟理髮師說:「麻煩你在我耳朵後面靠上的部位理出一道空白,大概兩寸長就可以了。」理髮師愣了一下,最後還是根據他的要求理出了他想要的造型。師弟對著鏡子自己欣賞了半天,自言自語道:「對,就是這樣,這樣看上去酷多了,還有點狠的意思!這才是八五後的人應該有的感覺吧。」一堆人在那裡感歎。

  上週末陪好友欣欣去美容的地方弄她臉上的小痘痘,碰到一個也在那裡做美容的男生,一頭彩色的爆炸式髮型,耳朵上也掛著耳墜,穿著寬鬆的嘻哈服飾,上衣的長度到了膝蓋的位置,滿身的朋克裝備,叮叮噹噹的掛件滿衣服都是,走路的時候那種金屬碰撞的聲音真的好吵。美容店的美女服務員熱情地招呼著:「帥哥,上次你要的那些化妝品已經到貨了,你看是不是這套!」說著便拿出了一個盒子,那個男生很滿意地笑笑。欣欣激動地說:「看人家對女朋友多好,還知道給女朋友特意訂購化妝品呢,我男朋友什麼時候才能開竅也給我買一套化妝品!」

  然後那個男生很納悶地對我們說:「拜託,姐姐,這是買給我自己的好不好?雖然我是男生,但也不能剝奪我美容的權利吧。雖然我不美,但也不能剝奪我愛美的權利吧!」哇,只是畢業才兩年,怎麼就有了這麼大的差距!

  是呀,愛美無罪,誰說男生不能臭美了,看著滿大街形色各異的男生們,無論是西裝筆挺的、休閒輕爽的,還是滿身金屬的都有著他們各自的特色,在這個發揚個性的時代展示他們對美的不同詮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