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新人如何抓住身邊貴人

我的朋友David在著名跨國公司工作,英文極佳,自詡用英文寫東西比中文要清楚。每每我們聽他用excellent的英文與人說話時,都會艷羨不已。請教下來,竟引出一段職場貴人的故事。

    David大學畢業,考進了著名的跨國公司,自知英文很濫,便死記硬背了所負責產品的英文解說詞。一日下班後單獨留在辦公室,進來一個中年人,找個座位坐下來就開始用電腦工作。這時,一個客戶電話打進來,正好碰上是David所負責的產品,因為熟練,所以用英文「精彩」了一番。電話接完,中年人抬起頭,說了一句:你是David?英文很棒嘛!

    幾句話下來才得知,這位是David老闆的老闆的……的老闆,大中國區的MD(董事長)。自此,受到大老闆鼓勵的David信心大增,英文一日千里。而MD也經常問起那個英文很棒的小伙子工作如何,出色嗎?引得David的老闆同事們驚詫無比。

    後面就是在MD的光輝照耀下,灰姑娘變公主、醜小鴨變天鵝之類的職場成功故事了。

    貴人相助是人生極大幸運,連算命先生在發售各式定心丸時,都拿「命中有貴人」當個金牌丹藥。而職場新人抓住身邊的貴人,是職業發展的竅門之一,也是職業成熟度頗高的標誌。

  通常意義上的貴人,是指身邊那些握有資源、權力的人。如果職場新人是這種功利的想法,那可太幼稚了。想抓住貴人,必要先能識別出貴人。拿貴人當凡人,是有眼無珠,更有甚者,拿貴人當仇人,那真是命比紙薄啊。

    你的上司,你接觸到的成功人士,把露臉的任務、挑戰性高的任務交給你的人,把髒活累活沒人愛干的活兒硬塞給你的人,好為人師、對你絮絮叨叨的人,寬容的客戶、挑剔的客戶等等都是你的貴人,簡而言之,主動與你打交道的人都是你的貴人。

    道理很簡單,對職場新人的階段性目標來說,最大幸運就是有機會來學習、歷練,需要有人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需要有人給你指點迷津,需要有人關注、品評,遠比靠自己去磕碰、領悟要來得效率高。

    職場新人,初涉職場,如能有這樣明智的心態和視角,就具備了很高的職業成熟度,能夠迅速判斷出你身邊的貴人,無論他是佛相還是鬼臉。

  抓住貴人,並非拉近乎、搞關係。以職場新人的身份,這種舉動的風險很大,因為與職業經驗不相符的人際技巧會被認作是圓滑世故。自然的、合理的做法是珍惜一切機會,忘掉自己的喜好,將你喜歡的、討厭的、鄙視的、畏懼的,形形色色的人交到你手中的工作幹好,機會就會越來越多,貴人就會越來越多。誰不喜歡一個可以托付任務和責任的新人呢?又有哪個老闆不是在時時觀察著每一個新人呢?

    我們當然知道,抓住貴人的最高境界,是被持有權力、資源的貴人認可並重視,授權和提拔,直奔成功。但是記住,這樣的機會基本上不屬於職場新人。只要你放棄了過高的預期,把注意力放在做好眼前的每件事上,像我一開始提到的David一樣,也許哪天你就真的中獎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