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二胡--換把概述

換把是提高二胡表現力的一個重要步驟之一。只有通過換把,才能在琴弦上較寬的音域內自由馳騁;只有熟悉了換把,才有可能逐步掌握各種指法技巧。  

  要把寬於原把位音域的歌曲或器樂曲完整、準確的表現出來,只有採用「換把」才能解決。換把就是手腕在整個左手協調動作的支配下,帶動持琴虎口在琴桿上作幅度不等的上下移動,藉以求得琴弦上任何音區的準確按音。換把是提高二胡表現力的一個重要步驟之一。只有通過換把,才能在琴弦上較寬的音域內自由馳騁;只有熟悉了換把,才有可能逐步掌握各種指法技巧。

  換把不但擴展了按指所能控制的音域,而且還有如下的重要意義:
  1能使拉奏體現出圓滑、纏綿的絃樂效果
  3可以使運指顯得有條不紊
  由於二胡採用的是五度定音,四個按指在內外弦上剛好能按出一組音階,所以換把不光是能在一根弦上擴展音域,而且按音還能與另一根弦保持著等距的「對應關係」。這樣,換把在內外弦上的按音顯得較有規律,有條不紊。

  3可以變換出豐富多采的音色
  有些樂曲中連續出現的幾個同度音,根據音樂內容的表現需要,可在一根弦的某一音位上依次用不同的按指來演奏,或者是利用某一按指在不同弦的相同音高上來演奏,這兩種按弦手法均能產生出鮮明的音色對比。如不熟悉換把,這種連續出現的同度音就不可能表現出那特有的情趣。

  4可以摹擬出一些特殊音響效果
  有些演奏者在樂曲中惟妙惟肖地摹擬出雞啼鳥鳴,風號海嘯等自然音響,從而演染了樂曲氣氛,增強了藝術效果。這種自然音響效果的產生,就是利用特殊的觸弦手法並配合著相應的運弓、換把所得出的。如果不熟悉換把,這些特殊的音響效果就不能表現出來。

  我國傑出的民族音樂家,近代二胡演奏藝術的創始人,奠基者劉天華先生的二胡曲《獨弦操》全部在內弦上演奏。《獨弦操》的音域有兩個半八度(5-1),它是充分地運用換把技巧演奏的。另外如歷史上有名的嵇琴演奏家徐衍在一次宮庭演奏中,突然斷了一弦,他依然不慌不忙是拉完了全曲,由此可知,當時他已熟練地掌握了換把技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