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照相機應該如何保護

為了保護鏡頭,平時應把無色透明、濾除紫外線的UV鏡或淺粉色的天光鏡 (SKYLIGHT 1B)擰在鏡頭上,這兩種濾光鏡不影響曝光量,既可以 防止風沙雨雪,還能在輕微碰撞中起減震的作用。

  在寒冷的冬天,如果長時間在室外停留,拍攝之後應隨時把照相機放在大衣 裡面,這樣就不至於使機內電池的溫度降得太低,可以充分利用電池的能量。由 室外進入室內拍攝時,可以把手焐在鏡頭蓋上,使鏡片及時預熱,這樣就不會出 現"哈氣",如果萬一蒙上"哈氣",切不可匆匆擦掉,否則就會擦出花道兒, 只要稍等片刻,這層霧氣就會自然消退。

  國產鏡間快門上緊之後最好不要再改變快門擋位,否則容易造成損壞。如需 改變擋位,有多次曝光裝置或快門與卷片裝置不聯動的照相機,可以蓋上鏡頭蓋 按下快門,調整曝光時間以後再把快門上緊。

  在更換膠卷的時候,單鏡頭反光照相機應該把光圈開到最大,這樣在按下快 門捲過片頭的時候,光圈就不再隨之收縮、擴大,因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磨損。 此外還應該把相機背帶纏在手腕上,這樣可以防止照相機意外跌落,也可以更輕 松地持握相機,避免在忙亂中過於緊張而誤觸快門簾幕。某單位在短短兩個月間, 竟連續出現用手指按壞尼康FE2和尼康FM2鈦質簾幕快門的情況,因此在更 換膠卷時千萬不要大意。

  很多書刊都告誡攝影者:直射的太陽光會燒壞快門簾布。但是經過筆者多次 試驗,發現只要使用得法,燒燬簾布的可能性極小。因為現代照相機的非金屬簾 幕都塗有耐熱抗老化的橡膠塗層,在室 外攝影時,光圈一般處於中等偏小的擋 位上(例如F5.6-F11),大部分光線都被光圈阻擋,使陽光中的紅外線 威力大減。筆者使用焦距50毫米的標準鏡頭,光圈開到F5.6,在北京地區 夏天最強的直射陽光下連續曝曬了五個小時,也沒有把供試驗用的普通黑色織物 燒壞。單鏡頭反光照相機的自動光圈雖然經常處於全開狀態,但由於有反光鏡的 遮擋,陽光也不會照到簾幕上。有人擔心陽光會透過反光鏡邊緣的縫隙照射簾幕, 實際上各照相機製造廠為使取景畫面更加完整,近年來競相增大反光鏡的面積, 因反光鏡邊緣漏光而燒燬簾布的現象已被杜絕。

  請注意:現代照相機並非不怕酷曬,陽光曝曬會使測光系統產生無法挽回的 損壞!因為無論是磷砷化鎵、藍硅光電管還是硫化鎘光敏電阻,長時間受強光照 射都會使靈敏度大大下降。因此拍攝之後應該及時蓋好鏡頭蓋。

  照相機使用之後,在裝入皮套時,必須把鏡頭的拍攝距離調至無限遠,這時 鏡頭筒收縮得最短。照相機皮套一般分為機身後套和鏡頭前套兩部分,攝影時要 摘下前,以免擋住鏡頭的視線。當鏡頭裝上遮光罩,或換用長焦、變焦鏡頭,特 別是安裝閃光燈以後就無法使用鏡頭前套。因此一個設計合理的攝影包比皮套更 為實用。攝影包應該用不透水的材料(如人造革等)製作,顏色最好淺一些(例 如鮮紅、桔黃、明黃、白色)這樣能有效地反射陽光中的紅外線,以免包內溫度 升得太高。包內的減震襯墊應選用以尼龍綢包裹的泡沫塑料,既光滑、柔軟又不 掉毛。摘下前套的照相機可直接入在攝影包裡,以便隨時取出來拍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