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註冊表檔介紹

註冊表檔介紹
Windows註冊表是?明Windows控制硬體、軟體、使用者環境和Windows介面的一套資料檔案,註冊表包含在Windows目錄下兩個檔system.dat和user.dat裡,還有它們的備份system.da0和user.da0。通過Windows目錄下的regedit.exe程式可以存取註冊表資料庫。在以前,在windows的更早版本(在win95以前),這些功能是靠win.ini,system.ini和其他和應用程式有關聯的.ini檔來實現的.  
  在windows作業系統家族中,system.ini和win.ini這兩個檔包含了作業系統所有的控制功能和應用程式的資訊,system.ini管理電腦硬體而win.ini管理桌面和應用程式。所有驅動、字體、設置和參數會保存在.ini檔中,任何新程式都會被記錄在.ini文件中。這些記錄會在程式碼中被引用。因為受win.ini和system.ini檔大小的限制,程式師添加輔助的.INI檔以用來控制更多的應用程式。舉例來說,微軟的Excel有一個excel.ini檔,它包含著選項、設置、缺省參數和其他關係到Excel運行正常的資訊。在system.ini和win.ini中只需要指出excel.ini的路徑和檔案名即可。最開始,system.ini和win.ini控制著所有windows和應用程式的特徵和存取方法,它在少數的使用者和少數應用程式的環境中工作的很好。隨著應用程式的數量和複雜性越來越大,則需要在.ini檔中添加更多的參數項。這樣下來,在一個變化的環境中,在應用程式安裝到系統中後,每個人都會更改.ini文件。然而,沒有一個人在刪除應用程式後刪除.ini檔中的相關設置,所以system.ini和win.ini這個兩個檔會變的越來越大。每增加的內容會導致系統性能越來越慢。而且每次應用程式的升級都出現這樣的難題:升級會增加更多的參數項但是從來不去掉舊的設置。而且還有一個明顯的問題,一個.ini文件的最大尺寸是64Kb。為瞭解決這個問題,軟體商自己開始支持自己的.ini文件,然後指向特定的ini文件如win.ini和system.ini文件。這樣下來多個.ini檔影響了系統正常的存取級別設置。如果一個應用程式的.ini文件和WIN.INI檔設置起衝突,究竟是誰的優先順序更高呢?註冊表最初被設計為一個應用程式的資料檔案相關參考檔,最後擴展成對於32位元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包括了所有功能下的東東.註冊表是一套控制作業系統外表和如何回應外來事件工作的文件。這些“事件”的範圍從直接存取一個硬體設備到介面如何回應特定使用者到應用程式如何運行等等。註冊表因為它的目的和性質變的很複雜,它被設計為專門為32位元應用程式工作,檔的大小被限制在大約40Mb。
  註冊表檔位置
  Windows 2000/XP註冊表檔存儲於“WINNTsystem32config”資料夾,其中包括“Default”、“SAM”、“Security”(Windows 2000無此文件)、“Software”和“System”五個文件。
註冊表檔介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