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求職願將工資打一折

一名以往月薪15000元的技術人員為應聘成功,願將薪資打三折,卻被告知同資歷的其他應聘者竟將薪資自打一折。

  薪資:三折拼不過一折價

  曾任遊戲公司技術工程師的劉先生月薪最高曾達15000元,前陣子遭遇裁員。昨天下午,在應聘一家信息技術公司時,他對人事經理報出了4500元的「三折價」。劉先生本以為自降身價能夠求職成功,不料卻被告知,已有一位資歷相同的求職者開出1500元的「一折價」。

  記者向滬上十幾家公司的人事經理隨機調查發現,他們近期幾乎都遇到此類事件,外貿、物流等受金融危機衝擊最直接的行業「折扣」也最大。「有個應聘者原來在一家外企駐滬辦事處當中層,年薪18萬。上個月辦事處撤消,她提出月薪有4000元就干,我告訴她現在的行情最多3000元,她也同意了。 」滬上某外貿公司負責人吳先生告訴記者。

  心態:穩定為主伺機充電

  目前正值「金三銀四」招聘旺季,不同於往年 「工作跳一跳、薪資翻一番」的慣例,今年應聘者的薪資待遇期望值比往年大幅下降,且求職者間的「低價競爭」屢屢發生。除了對就業前景信心不足外,圖穩定、找份清閒工作準備考研或考公務員等都成為今年白領「低價求職」的主要原因。

  供職於本市某品牌內衣市場部的宋小姐日前剛招聘了一名助理。該助理曾有兩年工作經驗,但在面試時卻表示「無所謂薪資,只要交四金就行」。入職後,她對宋小姐坦言,正準備考托福留學。宋小姐告訴記者,其實她自己最近也正有跳槽打算,「只要能進穩定點的國企,有2500元我就干了。趁金融危機把婚結了孩子生了。 」

  而在天涯論壇上海站、籬笆網等人氣網站上,不少剛生完孩子的新媽媽表示,只要公司交納四金,待遇再低也沒關係,「趁著就業寒冬期把孩子教育好,過一兩年經濟復甦了再重出江湖。 」

  動因:對行業前景信心不足

  職場顧問分析,今年求職白領「打折甩賣」的背後動因,則是因就業形勢嚴峻而產生的職業焦慮。

  往年,白領跳槽最大的動因是對發展空間、薪酬福利不滿意。但根據智聯招聘調查顯示,今年仍有六成受訪白領想跳槽,動因則新增了「對公司或行業的發展信心不足」。從求職者對於薪酬提高的期望分佈來看,今年比去年同期跌了一半。

  此外,不少求職者為盡快找到新工作,對行業的重視程度也有所下降,僅有17.8%的職場人依然會固定選擇老本行。

  同時,國企因其穩定而受青睞程度日益走高,三資企業的受青睞度則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降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