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藝術意境與新聞攝影意境的關聯與區別

  新聞攝影意境是新聞攝影審美體現的一種形態。而藝術意境是對與新聞攝影意境產生直接的啟發和影響作用。它們不僅存在著內在的關聯,而且還存在著相似性:都具有情景交融、虛實相生、韻味無窮等特徵。但是,藝術意境與新聞攝影意境是不等同的。它們的不同之處是:具有不同的表現方法,具有不同的要求,遵循著不同的形式法則。因此,就決定了它們在創造手法和表現方式上的某些不同。

  在意境的營造上,二者存在著明顯的差別。藝術意境的營造,是藝術家通過審美實踐所產生的審美經驗積累的基礎上,通過審美聯想、審美想像後運用比興、誇張等藝術手段,經過藝術的再創造,所營造出的一種藝術境界。而新聞攝影意境,則是新聞攝影者對現實拍攝對象,通過運用光與色、影與調等攝影手段所創造的一種視覺形象的表現形態。

  應當說,藝術意境主要體現在以中國詩畫藝術為代表的藝術作品中。在中國畫類別中,寫意畫是最具意境的表現形式。它以形寫神,抒發畫者情感,注重物象的神態描述。表現手法概括、誇張、簡捷意蘊,意境高闊深遠、韻味無窮。是最具有中國畫藝術和民族特色的繪畫。也是世界上獨有的繪畫藝術。如清.鄭板橋。人稱「揚州八怪」之一,是揚州畫派突出的畫家,善畫石、竹、蘭等。並借助繪畫抒發自身的理念。他的《竹石圖》是體現意境的佳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