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局域網知識(2)

常見局域網的類型
1、乙太網Ethernet
2、FDDI網路
3、ATM網路
4、權杖環
5、交換網
1、乙太網Ethernet
Ethernet是Xerox、Digital Equipment和Intel三家公司開發的局域網組網規範。具體表現在:
1、乙太網提供是一種所謂“無連接”的網路服務,網路本身對所傳輸的資訊包無法進行諸如交付時間、包間延遲、佔用頻寬等等關於服務品質的控制。因此沒有服務品質保證(Quality of Service)。2、對通道的共用及爭用機制導致通道的實際利用頻寬遠低於物理提供的頻寬,因此頻寬利用率低。
FDDI網路
光纖分佈資料介面(FDDI)是目前成熟的LAN技術中傳輸速率最高的一種。這種傳輸速率高達100Mb/s的網路技術所依據的標準是ANSIX3T9.5。該網路具有定時權杖協定的特性,支援多種拓撲結構,傳輸媒體為光纖。使用光纖作為傳輸媒體具有多種優點:
1、較長的傳輸距離,相鄰站間的最大長度可達2KM,最大站間距離為200KM。
2、具有較大的頻寬,FDDI的設計頻寬為100Mb/s。
3、具有對電磁和射頻幹擾抑制能力,在傳輸過程中不受電磁和射頻雜訊的影響,也不影   響其設備。
4、光纖可防止傳輸過程中被分接偷聽,也杜絕了輻射波的竊聽,因而是最安全的傳輸媒體。
ATM網路
非同步傳輸模式(ATM),採用基於信元的非同步傳輸模式和虛電路結構,根本上解決了多媒體的即時性及頻寬問題。實現面向虛鏈路的點到點傳輸,它通常提供155Mbps的頻寬。它既汲取了話務通訊中電路交換的“有連接”服務和服務品質保證,又保持了乙太、FDDI等傳統網路中頻寬可變、適於突發性傳輸的靈活性,從而成為迄今為止適用範圍最廣、技術最先進、傳輸效果最理想的網路互聯手段。ATM技術具有如下特點:1、實現網路傳輸有連接服務,實現服務品質保證(QoS)。2、交換輸送量大、頻寬利用率高。3、具有靈活的組網拓撲結構和負載平衡能力,伸縮性、可靠性極高。4、ATM是現今唯一可同時應用於局域網、廣域網路兩種網路應用領域的網路技術,它將局域網與廣域網路技術統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