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箏彈奏--左手技法

左手指法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左手吟按指法,一類是左手撥彈指法。
  左手吟按指法,是箏最富有特色的指法。古代彈箏有只用吟按指法不用左手撥彈的。在箏曲中,表現出的細膩、委婉的情趣,與左手技法的巧妙運用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左手吟按指法的基本要求,左手在碼子左側弦段上潤飾、美化和改變右手撥弦音的各種指法,稱為左手吟按指法。使用吟按指法時,首先用左手的食中二指或食中名三指自然併攏,手指略有自然彎曲,以手指的頂端觸弦,跟著右手撥弦音進行。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左手指尖觸弦,中指用力較多,食指(或食名二指)用力次之。
  2)左手指尖觸弦部位在碼子左側16-19公分的地方,高音區弦長一些,低音區弦短一些。
  3)左手手指略有自然彎曲(是在吟按指法進行時自然形成的)。手指與手背約成110度角。
  4)吟按指法一般是隨右手大指的撥弦音移動,偶爾也隨中指按弦。某些和音或和弦音的按揉,則根據需要隨食中二指按弦或每指吟揉一弦。左手隨右手移動的方向,向外側撥時,左手偏向左前方;向內側撥弦時,左手移向靠近身體的方向。
  5)吟按指法的用力是肩部順臂自然傳遞到手,不可單純用手或手腕的力量壓弦,也不可單純用指力撥弦,只有在一些個別的技法中,手腕或手指的用力可略多一點,一般手腕是?
  6)左手吟按的基本"圖式"是以手指和肩部劃一直線,以手和臂成彎弓形,各種指法是以這個彎弓形的擺動或搖動為基礎而進行的。
  7)左手大指和小指隨手形自然放置,大指自然置於食指旁,小指置於各指旁,可有自然的分離,不可過翹起或垂下。
A、左手吟按指法
  1、顫音:右手撥弦後,左手的食、中二指(或食、中、名三指)立即在該弦的碼外弦段上作十分輕微的上下顫動,使聲音圓潤柔美。顫音與後面要講到的揉弦是有區別的:顫音僅有輕微起伏的揉動,音波單純,音高變化甚微;揉弦顫動起伏大(音高相應變化也大),揉動手法豐富多采。當掌握了顫音的規律性後,在演奏樂曲時,可自由運用。
  2、揉弦:右手撥弦後,左手的食、中二指(或食、中、三指)在該弦碼外弦段上,做輕快而有規則地連續顫動,使聲音發出悅耳的音波。
  揉弦是箏的很富有特色的一種技法。它既不同於拉絃樂器的改變弦長的揉弦,也不同於某些彈撥樂器的小幅度單指揉弦。箏的揉弦,有它獨特的手法,它通過左手一下一上均勻地揉動,使發音弦段改變著弦的張力,並使弦長有所改變,使發音弦段發生一張一弛、一短一長有規則的變化,使琴音優美、柔和而流暢。通過揉弦,加強了音樂感染力。不同的揉弦方法又適應了不同的藝術需要,有些地區的特有揉弦效果又表現出這些地區的地方風格。
  箏的揉弦幅度,一般控制在小二度至小三度之間。
  箏的揉弦種類可細分為慢揉、快揉、輕揉、重揉等。慢揉和快揉是揉弦速度上的變化;輕揉和重揉是力度上的變化。這些揉弦法也可互相結合起來而產生慢而輕的揉弦指法;快而輕的揉弦指法;慢而重的揉弦指法和快而重的揉弦指法,都需要在練習中不斷體會,才能熟練掌握。
  揉弦還常和按音結合起來使用,有按揉和揉按之分。"按揉"是先按後揉;"揉按"是先揉後按。
  箏的揉弦除了上述方法外,還有些新的發展。如在一個和音或三和弦上的揉弦,可以僅揉旋律音,也可以對每個音都行揉弦。揉一個和音時,用兩個手指進行;揉一個三和弦時,用三個手指進行。
  3、按音:在右手撥弦的前後,左手的食中二指(或食、中、名三指)在該弦碼外音"。 按時應注意:
  1)觸弦動作要敏捷。要求按下去就是所要按的音高。在旋律進行中,按音的準備時間很短,就更要求按音動作必須迅速。
  2)按音時用力要自然放鬆。運用左手和左手臂的自然力量,肌肉放鬆並富有彈性的動作來完成的,按音往往容易緊張和僵持,從而影響了音高、音準。必須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4、滑音:箏的滑音很豐富,主要有上滑音、下滑音、連線滑音、上回轉滑音和下回轉滑音五種。分述如下:
  a.上滑音:右手撥弦後,左手進行按弦,在按弦的過程中使音產生滑動,滑到一定的高度而停止(保持音高)。
  b.下滑音:左手先行按弦,按到一定程度後保持住,然後右手撥弦,隨即左手抬起向上滑動,將弦松回原位或松回到一定的音高。
  c.連線滑音:用加箭頭的弧線把兩個或幾個音符象連線記號似的連接起來,表示從第一音符依次滑奏到最後一個音符。
  連線滑音並不特別強調某一個音,它所強調的是每個音的準確音高,準確時值和均衡音量。對連線滑音的要求是:滑而不亂,連而清晰,在音的滑動中把每個音符連貫而準確地演奏好。
  d.上回轉滑音:右手撥弦後,左手瞬間將本音按高大二度或小三度(有時是小二度),然後再轉回本音。
  e.下回轉滑音:左手先行按弦,將弦音按高大二度或小三度(有時是小二度),然後右手撥弦,隨即左手放回再按下,按至原按音音高。
  除了以上五種滑音外,在箏上還有一些特殊的滑音,如顫音滑音,壓弦特殊滑音等。
  滑音的作用在增加音樂的色彩,使之生動地表達樂曲的內容,讓樂曲更富於歌唱性。不同流派風格的箏使用著不同技法的各種滑音。
  5、走:也稱走揉,這是由揉弦派生出來的和種技法。演奏時,右手連續撥弦,左手邊揉邊向後岳山移動,左手在碼外弦段上的動作帶有一定的節奏性。
  "走"一般用在先按音,然手右手不斷撥弦左手邊"走"邊使音恢復至原散音音高的曲調上來。它獨特的揉弦效果,使音色有所變化,音樂具有新奇的色彩。
  走常用於不斷下行的一串音符上。在河南地方風格的箏曲及河南曲劇音樂中用到它。
  6、壓:也稱壓揉,這也是揉派生出來的一種技法。在右手快速彈奏出級進的散音音階時,左手掌邊壓邊揉弦,使揉弦後的音高在整音與半音之間。壓一般用在熱烈、歡騰的樂曲中。
  7、雙按音:左手兩個手指在兩根弦上同時按音。左手一般用中、食二指按弦。
  8、點:右手撥弦時,左手同時觸弦,觸弦要輕快而急速地一碰即離,如晴蜓點水一般。它的作用在於增強特色。點一般用在輕巧的樂曲中。
B、左手撥弦指法
  1、扇:左手大指以極快的速度順弦序連續撥奏。
  扇的作用在於渲染熱烈的氣氛。
  2、掃:用左手食、中、名三指向外掃彈相鄰的三四根弦,使出音如同一聲。
  掃指左右手均用,以左手用的較多。
  3、扭:左手大指和食指捏緊一根箏弦用力扭放出聲。
  4、柱外刮奏:它常用左手來撥奏,有時也用右手或左右手交替撥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