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冰雪攝影中的散射光

說來,正面光(順光)就拍不好冰雪照片了嗎?當然也不是。在很多情況下,雪天大多為沒有太陽光直射的陰天或散射光照明,這種光照與正面光沒有多大區別,也是景物很少有陰影,白茫茫一片,顯得十分平淡。由於條件限制,有時真還等不到太陽出來。在這種光線下,如何改變這一片白的平淡局面呢?要改變這種情況,只有在選景時,把一些色彩濃重與白色的冰雪有較強色彩反差的景物拍入畫面,在色彩對比中讓冰雪在視覺中顯得更加潔淨。



    景物的曝光量有兩個根據,一是被攝景物的亮度,二是作者的創作意圖,兩者相輔相成。但比較而言,作者的創作意圖更為重要一些,因為被攝景物的亮度,各個面的受光情況不同,亮度也不一樣,如果按受光部分確定曝光量,陰影部分感光則不足,便會有可能失去影紋,成為死黑一片;如果按陰影部分確定曝光量,光亮部分則會感光過度,失去影紋,成為白板一塊。所以我們講,作者的創作意圖在確定曝光量時顯得尤為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