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格子間讓白領很受傷

如今的寫字樓,最為常見的設計就是「格子間」,這個僅一平方米多的空間,就是白領們一天要待8小時的地方。這個看似屬於私人的隱蔽空間,其實一點兒安全感都沒有。身為白領的你,是否感到壓力過大?是否覺得辦事效率日漸降低?是否連感冒次數都在不斷增加?別不信,這一切和你所處的「格子間」有著密切關聯。而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目前這種寫字樓裡普遍流行的敞開式佈局的統間辦公室並不利員工身心健康,可能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為了節省成本的老闆們可要掂量掂量了。

  「格子間」的設計缺陷

  其實,「格子間」這種辦公環境,也只是最近這幾年才流行起來的,幾年前,這種開放式的辦公環境,我們還只是在一些港台劇中看到。

  「格子間」的優勢在於,它拆除了傳統辦公室的圍牆,拉近了同事間的距離,但是,這種看似個人化的辦公環境,卻也暴露了彼此間的隱私。最近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發現,這種敞開佈局的統間辦公室不利員工身心健康、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

  研究顯示,員工在統間式辦公環境下工作,會面臨失去隱私、喪失自我、效能降低、健康受損、刺激過度、工作滿意度偏低等多種問題。敞開佈局還意味著微生物「暢行無阻」,以致流行性感冒等疾病較易在員工之間傳播。另外,員工壓力過大、血壓升高和人員流動快等現象與統間式辦公室也存在一定的關聯。相比之下,傳統的小而封閉式設計的辦公室要好一些。

  身處「格子間」的煩惱

  記者從採訪中瞭解到,許多白領都對研究結果表示贊同。周小姐是某外貿公司的一名員工,據她介紹,公司的寫字樓位於新街口,佈局不大,一共有30個「格子間」,她正好處於中間的位置。在這種環境中工作了快兩年的周小姐向記者倒起了苦水,她說:「一開始還不覺得,覺得這種格子間挺好的,一人一間,誰也干涉不了誰,可用久了之後呀,才發現這其中的苦。一般情況下,一些相對隱私的電話,有時也包括工作上的一些事,我都不敢在位子上接,你說什麼旁邊的人都聽得清清楚楚,根本沒有隱私可言。」

  周小姐說,「現在寫字樓都流行上開心網,種菜、偷菜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可是,我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玩,因為主任就坐在我背後,他只要一個回頭,我就死定了。

  與周小姐相比,黃先生的辦公環境更令他鬱悶。「我們公司的『格子間』,是四人一間,中間連隔斷也沒有,只靠四台電腦做遮掩,可小小的顯示屏又能遮住什麼呢?」黃先生說,他在一家電器公司工作,辦公室不大,這樣的「格子間」設計確實是省了不少地方,但卻犧牲了他們的隱私。

  在另一家寫字樓上班的陳小姐表示,他們的「格字間」四個人一排,一共六排,她正好坐在大門口,電腦屏幕正對著大門,而她則是背對著大門,一天8小時,她總是處於一種緊張狀態,不知道領導什麼時候會進出,只有確定領導不在的情況下,她才能放鬆心情。「像QQ、MSN這些聊天工具我電腦裡都沒敢裝,就怕被領導逮著。」

  陳小姐還跟記者抱怨,自從到這家公司上班後,她生病的次數都增多了。只要周圍有同事感冒了,她都會不幸「中彈」。

  老闆很愛「格子間」

  白領們對「格子間」由愛到恨,相比而言,領導卻更加喜歡這種環境。雖然犧牲了自己的自由,但卻更能掌控手下的員工。

  趙先生是某品牌衛浴的代理商,公司不大,只有六名業務員,辦公室的佈局也很簡單,六個「格子間」分成兩排置於辦公室的兩邊,而趙先生的辦公桌位於辦公室內的一個小房間裡,透過一扇大的窗戶,他能清楚地看到業務員所處的辦公室。「可謂一目瞭然,他們做什麼我都清清楚楚地看著。作為老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至少員工不敢在我眼皮底下偷懶。」趙先生笑著說。

  「那您有沒有想過,在這種壓抑的環境下工作,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情緒,甚至降低他們的工作效率呢?」對於記者的這個問題,還有這項最新研究,趙先生直言,他還真沒有考慮過。

  通過採訪,記者發現,對於這樣的「格子間」,擁護者大多是一些老闆。這種格局,除了可以讓他們掌控員工的一舉一動外,還大大節約了他們的成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