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引起電腦故障的原因

引起電腦故障的原因
1.灰塵
     可以說灰塵是電腦的第一“害”,如果不注意清潔保養,用了一段時間,主機殼內肯定會有一層積塵。這一方面會影響機器的散熱,同時有可能腐蝕電腦的元件或造成短路,影響電路的正常工作,嚴重的還會引起短路故障,燒壞電源、主機板和其他部件。
    預防灰塵要注意保持電腦使用環境的清潔衛生,不要在操作電腦時吸煙,煙霧顆粒對電腦的損壞是非常大的。使用完電腦後都要蓋上防塵罩或者罩布。要定時清除電腦內的灰塵,可以先用吹風機將表面的灰塵吹盡,然後用無水酒精洗去上面較多的灰塵,對於一些很裸露的元器件最好是用散熱矽油,在其表面輕輕塗上一層。對於顯示器進行清潔一定要注意先斷開電源,用鏡頭紙由螢幕中心向外擦拭。清潔顯示器內部,建議請有關專業人員進行操作,以免破壞顯像管,造成損失。
2.靜電
    因為半導體設備對靜電非常的敏感,電子元件可能受靜電的影響而發生性能的下降和不穩定,甚至擊穿晶片,從而引發各種故障。
    防止靜電的措施有: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防止靜電荷聚集。電腦外設與地線要保持良好的接觸。安裝接外掛程式或更換電子元器元件時,先用手接觸金屬管道,釋放掉人體所帶的靜電電荷後再進行操作。操作電腦時不要穿尼龍化纖織品衣服。
3.溫度
    溫度過高,元器件產生的熱量散不出去,會使電路的性能變差,造成機器運行不穩定,嚴重時可導致硬體的損壞,還會加速電腦部件的老化;溫度過低,會引起凝聚和結露現象,引起器件生銹,還會使絕緣材料變硬、變脆。
    環境溫度應保持在15~35℃,安裝空調來調節溫度是解決此問題最好的辦法。其次要注意室內的通風,各設備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以正常散熱;再就是儘量為電腦內部的元件如CPU等選用散熱效果好的風扇。
4.濕度
    若濕度過高,會引起電路板漲大變形,難以插拔;高溫潮濕的條件還會使金屬生銹、腐蝕而發生漏電、短路故障。若濕度過低,則極易產生靜電,在低濕度的房間中,人在地板上行走、觸摸設備、機械的摩擦部分等都會產生靜電感應,對機器設備的正常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室內的濕度應保持在20%-80%為宜,在雨水季節要特別注意防水、防潮,對於長期不使用的電腦要定期開機一段時間,以驅除機器內部的潮氣。
5.磁場
    現在大部分家用電器、手機,包括電腦本身的電源、導線等都會產生磁場,離顯示器近的話都會產生電磁幹擾現象,時間一長,會使顯示器顯示紊亂,產生如螢幕晃動、水波紋等現象。磁場對硬碟的資料存儲也會有較大的影響。
    解決電磁幹擾問題首要的就是要避開電磁場,電腦應該安裝在遠離電視機、電冰箱、音響等家用電器的地方:將電腦和其外部設備的金屬外殼接地,以起到遮罩作用。定期對顯示器進行消磁。
6.瞬間電壓過高對積體電路晶片是非常危險的,有可能擊穿晶片。電網頻率不穩定將會影響到電腦磁碟機的正常工作。電腦突然掉電會導致記憶體中程式和資料丟失,磁頭的損
壞和磁片盤面的劃傷。
    電腦電源應該使用專用的線路,不要與其他大功率電器一起使用。配備不問斷供電電源UPS是個不錯的選擇,UPS具有穩頻穩壓等抗幹擾能力,這對電腦會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7.振動
    震動對硬碟的危害最大,當硬碟在高速旋轉時,產生的振動,會使磁頭和盤面損壞或劃傷,使資料不能正常讀寫,嚴重的還會引起硬碟的損壞。振動還會使主機板焊接不牢固的元件脫焊,也會使主機板與各插卡鬆動:
    防止振動的辦法是:購買牢固的電腦桌;在對電腦拆卸組裝時一定要放到平穩的地方再進行。在單位,對於以後要改造網線佈置和擴容的機房,建議使用可拆卸地板,從而能方便的佈線,減少搬動電腦而發生的故障。
8.有害氣體
    大氣中有各種腐蝕性、導電性氣體及冶煉、化工等工業排出的有害氣體。例如,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硫化氫等,這些氣體對機器設備有腐蝕作用。因此機房要遠離有害的化學氣體,在化工廠附近的電腦房應有空氣過濾設備。
9.元件品質
    由於生產電腦硬體的廠商眾多,產品品質也良莠不齊。電腦是依靠硬體的整體協同工作才能發揮作用,如果其中某個部件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電腦不能正常運行:
10.相容性因素
    由於電腦內硬體眾多,生產廠商也不相同,因此出現不相容的問題是很有可能的。如果出現相容性問題,輕則影響電腦的正常運行,重則造成死機等嚴重故障。
11.
12.人為因素
    不良的使用習慣和錯誤的操作也造成電腦出現故障的一個原因。
    以上這些是在電腦使用和保養過程中易出現故障的原因所在,望廣大讀者朋友細心體會,在實踐中多加注意,讓您的電腦變得“健康長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