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轉型如何一步到位?

轉型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王紅琳強調。職場中還有很多人在懵懂中瞎折騰,有的人是轉行不轉職,能力強的還能順利度過;有的人完全是因為運氣,撞上了。但就是這屈指可數的成功事例,被大家謠傳成“不太難的事”,尤其對於那些轉行又轉崗的人就是最大的誤導。如何在轉型規劃中找准每一步的連接點,如何不讓“曲線轉型”變成走冤枉路,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手把手指點你。

案例

外科醫生的苦惱:轉型無門

從醫科大學畢業後,C就在醫院裏做外科大夫。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C發現醫學、外科手術都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每天在一個半封閉的環境中,聞著空氣中揮散不去的藥味、消毒水味,視線裏滿是清一色的白大褂和病人服,這些對於性格外向、喜歡接觸人和新鮮事的C來說,簡直就是一個悲劇。

可自己已經在“學醫”這條路上走了很遠。C發覺,行業越專業,轉型越難辦!C一直對人力資源的工作感興趣,一直琢磨著找轉型的事,還托朋友找關係去應聘HR.可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就要從基層崗位起步,C琢磨著“自降身價換工作”的事不靠譜,就放棄了用降身價轉型的辦法。

C雖然學歷不錯——醫學碩士,但工作五六年了再想跳到別的行業,又不想從“0”起步,簡直是難上加難。C平常看了不少人力資源方面的書籍,但畢竟自己沒有實際工作經驗,加之專業背景與此相差甚遠,都被對方婉拒了。

醫生的工作不想再做,可又找不到合適的切入口進到人力資源領域,該怎麼辦才好?C陷入苦惱中。在無意間,C在微博上看到向陽職業規劃諮詢中心的官方微博,通過網路他聯絡到了專家,以尋求幫助。

解決方案

“曲線前進”實現成功轉型

C的轉型屬於難度最大、風險亦最大的轉崗轉行。在經過職業測評的輔助瞭解,以及與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王紅琳一對一的諮詢後,王紅琳發現C的性格和潛質都非常是適合做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但難點在於,如何找到合適的切入口,這是轉型成功的關鍵之一。

C首先要想辦法從醫院出來,到企業工作,然後再進一步考慮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醫學碩士學位,這對C來說能進到一家不錯的制藥或醫療企業。但申請的職位並不是HR,而是一個與她專業相關的職位。

在選擇公司時,最好選用人機制較為靈活的的公司,利用崗位轉換實現進一步轉型,這是轉型成功關鍵之二。同時,C要加緊學習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師的知識和技能,一定要抓緊時間把這五六年的“空白”盡可能補上,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踐,積累實操經驗。

半年後,C從醫院離開,到一家化工公司做起了研究員,之後不管是公司內部的,還是外面自發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沙龍、交流會、專家演講,她都積極參與,抓住每個與之相關的機會。而後,她還積極為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上做了大量貢獻,使自己慢慢向這個領域靠近。因為自己對專業、行業有很深瞭解,加上在人力資源管理實戰經驗的積累,C成功轉型為該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

這個轉型路線是:醫生—>企業研究員—>企業人力資源總監,雖然有些“曲折”,最後還是讓C如願以償達成目標。路線的制定和採用的方式方法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當然,這同時也和C在這期間的努力和學習是分不開的。

案例啟示

掌握三大關鍵點,實現“曲線轉型”

1、找准能力特長,找准切入口

對於要轉型的人來說,最難的部分也許就是找“切入點”。要實現這一步,最關鍵的是要明確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或感興趣的領域在哪里。前一份工作,你已經浪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對此再不仔細、慎重的考量,很可能再次浪費時間,那麼你的職業生涯將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如果自己對此有想法,但不確定是否可行,向陽生涯建議你找專業的職業規劃師從旁幫助。

2、深入瞭解行業、企業,找准合適機會

如果你明確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別處”,那麼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就很關鍵。此時,你要分析,從前的工作中,你已具備的能力哪些是可遷移的。也就是說,要充分利用過往的經驗和技能,這在轉型時能加大成功的砝碼。正如案例中,C就是把自己多年的醫學專業知識發揮起來,先到企業裏做研究員,實現了快速轉換環境的可能。當然,這也需要你對目標行業和公司有一定瞭解,才可能找到恰當的機會推進轉型。

3、積累、學習,一個都不能少

從C的經歷中不難看出,在轉型期間要做足功課,不僅是前期準備階段,入職後的繼續深入學習也必不可少。你只有抓緊時間、抓住機會,讓自己在新領域中逐步累積起核心競爭力,那才能讓轉型贏得最後的成功。如果不做好充分的準備,很可能會讓轉型“半路夭折”,豈不是前功盡棄了麼?

轉型,不必急於求成,不必一步到位。向陽生涯認為,找准新方向後,儘管中間需做一些適當轉換,但並不影響你的最終轉型,反而可能讓你的轉型更穩妥。有時候,“曲線前進”的方式,反而才是真正能達成目標的捷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