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旅遊攝影的三個特點

外出遊覽拍照,是人們所 喜愛的一項既有意義又有趣味 的活動。要拍好旅遊照片,先得瞭解旅遊攝影的基本特點。 那麼,旅遊攝影又有哪些特點 呢?

    旅遊攝影最主要的特點是 講究人景並重。

    旅遊攝影的目 的,主要是記錄旅遊者在遊覽 時的所見、所聞、所歷、所感。 人們每到達一處風景名勝、古 跡遺址遊覽時,總希望拍張照 片,將自己置身於大自然的美 景之中,帶回去作為永久的留 念。旅遊的這種異地性特點, 使得旅遊攝影成為一種既重景 物又重人物,介乎於人物攝影 與風光攝影之間,兼具兩者特 點的攝影門類。它要求人景兼 顧,各有體現。根據旅遊攝影 這種既要求人物形象生動自然, 又要求景物具有較強的美感和 特徵的特點,在拍攝旅遊照片 時,一方面要注意選取富於美 感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景物作為 背景,同時也必須兼顧主體人 物的表現,努力使兩者得到完 美而又融洽的結合,收到情景 交融、互相映襯的藝術效果。

    二是抓擺結合。

    擺拍,是旅遊攝影用 得最多的表現手法。全家出遊或者三朋四 友集體留念,總愛整齊地排成一行或數行。 「到此一遊」的紀念照,也大多是先選好背 景景物,再將人物安排在適當的位置上進行 拍攝。這種用擺佈的手法拍攝的「保險」 的留念照,雖然無可厚非,有時甚至是必 要的,但比起那些在人們行進的過程中, 三三兩兩、各有姿勢、互相交談時抓拍的 照片來,卻不免顯得單調呆板一些。 旅遊是一種極富樂趣的觀光娛樂活動, 旅遊攝影是旅遊活動的忠實記錄。因此, 畫面是否生動自然,有無濃厚的生活氣息, 往往是一幅旅遊照片成敗的關鍵。在旅遊 攝影中,除了用擺佈的手法拍一些「到此 一遊」的紀念照外,還不妨 採用抓拍的手法,不加干涉 地拍攝一些諸如行路、做飯、 營地、野餐、篝火、娛樂、 爬山、涉水、交談、記日記、 游泳、遊戲、晚會,以及互 相幫助等獨特生動的旅遊生 活場面,反映豐富多彩的旅 游生活。其實,一幅在技術 上雖有缺陷,但畫面比較活 潑的照片,比技術上無大毛 病卻過於呆板的照片更加受 人歡迎。因為這種照片,即 使經過若干年,仍能幫助你 回憶起影中人的音容笑貌, 喚起你對昔日美好的旅遊生 活的記憶。

    旅遊攝影的第三個特點 是取材廣泛。

    旅遊是一項知 識性很強的綜合性活動,旅 游者的足跡無所不至。在旅 途中,旅遊者有機會接觸多 種多樣的事物,採擷各種各 樣的鏡頭,只要你具有廣泛 興趣,在旅途中多加留心, 便有可能拍到各種極有價值 的照片。 不只是到此一遊的紀念 照和以吃、住、行為基本內 容的旅遊生活紀實才是旅遊 攝影的題材和內容,珍稀動 物、奇花異草、旖旎秀麗的 自然風光、別具情趣的風土人情,都可以攝 入你的鏡頭。假若你感興趣,還可以拍些具 有科學知識性的照片,如地質、地理方面的 地貌、岩石、火山、斷層;植被的群落及生 長情況、內部結構、地域特徵及各種植物的 形狀、標本;動物的種類、群體、生活習性、 外貌、生態環境,以及氣候特徵、考古發現、 建築結構和奇異現象等等,這些都將大大地 開拓你的視野,增長你的知識,給你帶來極 大的樂趣。

    當然,旅遊攝影的特點還有很多,並不 局限於以上幾點,但我認為,在藝術表現上 講求人景並重,在拍攝手法上注重抓擺結合, 以及取材內容的廣泛性,是旅遊攝影最根本 的、且區別於其他攝影門類的三個主要特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