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疏導男人的“壓力源”?

在心理門診中,30-50歲男性的壓力源,排首位的是工作與人際關係壓力,其次是經濟壓力、婚姻家庭壓力。
  除了這三座大山之外,自己的健康體能衰退、老人的身體健康與孩子的升學壓力等,都是中年男性的壓力源之一。

  還有一些長期承受壓力的中年男性,儘管找不到突出的壓力源,但一些突發的生活事件,也會成為誘發精神疾患的導火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應特別留意其情緒波動及各項生理指標。

  “壓力源”形態

  工作狂 一般人正常工作時間為8-10小時,此為人體健康負荷量。如果長期工作12小時以上,就對人體產生壓力。

  極度失落 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緒反應,會使人產生悲觀、失望、沒有信心,甚至憤世嫉俗的心態。事業的壓力對白領男人危害最大。經受不住這種壓力,往往會有失落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灰色心理"。

  難耐高壓 白領男人的性格和時代的特徵聯姻,孕育出了競爭。長期處在白熱化競爭的氣氛中,會使他們心理極度緊張、苦悶和失望,致使情緒跌宕。

  家庭危機 工作環境、社會環境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價值取捨、感情投向都可能隱藏和引發家庭危機。即使在沒有衝突理由的情況下,壓力也會通過家庭降臨到你頭上。這使許多中年男子終日鬱鬱寡歡,有時又心情焦躁、心煩意亂。

  疾病打擊 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還會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壓力來自于失去健康的憂患和失去康復信心。

  貪欲過高 如果對金錢、財富之類心存過高欲望,那就是貪心,使腦神經長期緊張,正常的心腦運動節律加快,產生一種與正常生理機能不協調的節拍,就會傷腦、傷心神、傷體。

  自我疏導“壓力源”

  工作張持有度 如果你被緊張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最好立即把工作暫放,或者放慢一下,短時間的輕鬆休息後,可能你會做得更好。

  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嚴格執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學習、工作都能規律地進行。

  注意培養良好的心態 加強心理修養,養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習慣。可以考慮與心理醫生交朋友,以期經常得到他們的幫助。

  保證充足的睡眠 不要冒犯自然規律,否則必遭自然法則的報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