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認識各種攝影題材——紀實攝影/新聞攝影

掌握事件發生的一瞬間 - 紀實攝影



1985年國家地理雜誌最撼動人心的紀實照片,當年的攝影師 史提夫.麥凱瑞也因此得到 羅伯特.卡帕 最佳攝影獎,表彰他為最有勇氣的攝影師

    和報社記者所扮演之角色,最大不同點就是你的作品照片並不是僅僅應付截稿時要用的新聞圖片。個人的紀實攝影,全面地反映某一事件的真實和價值。照片新聞,主要起源於1930年代的美國,初期以應用在雜誌上,增加對讀者的說服力為主。優秀的照片,配合著記者的故事與發展,再加上構思巧妙的排版設計,共同構成了一種新的傳播學。

    時至今日,雜誌和報刊對照片的需求大大的增加。『有圖為證』!成為詳述新聞真實性的最佳寫照。部分,扒糞畫冊甚至藉著部分照片,歪曲文字,顛倒是非,部份更利用合成技術,達到煽腥點風的目的。偏離了紀實照片應有的精神和尊嚴。

    不可否認,我們今日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只要涉及與人有關的事件(大多數人關心的還是以人為主事件發展),人和他們所生存的環境、社會、工作、暴力或某些毀滅性災禍之互動關係,常常會吸引住人們的目光。一些出色的新聞記者就如同最優秀的紀實文學作家一樣,當人們閱讀他們的照片和文字時,由心而生的對保護、現實、自尊、恐懼和同情的心理,油然而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人們的事件的觀感。特別是災難新聞,最容易激發出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精神,共同伸出援手,加入救援行列。因此,一張照片的價值已經不單純是紀實而已,讓看得人感動,讓閱讀的人瞭解真相,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

拍攝方法和組織



醫院不能住了,停車場變成野戰醫院! 921 集集大地震 - 現場紀實

    不管面臨的是突發的意外事件也好,還是已知的新聞事件也罷!你都必須確定拍攝主題並且用足夠的時間考慮最佳的拍法。盡可能在心裡將重要的畫面排演一番,這樣你的計劃便有了一個大蓋的輪廓,並且對題材的各個層面也都有了一個考量。最好,在你拍攝的同時還要保持立場的中立,你的目標應該是拍出大量可供編輯和敘事用的題材,而不是伴隨個人偏見,去煽動對立情緒。你所拍的素材,最好能經過第三者可靠的篩選,通常你或者你的編輯可以把照片排列開來,確定審查順序,逐一討論並做出比較。

    我們無法告訴你每一種題材的拍攝準備和工作,因為不可預期的情況相當多。你或許想展示議會衝突到黎民百姓生活之間的差異,或者把人們從事各種活動的形象與私下的想法做個比較。通過拍攝工作中的人們,你不僅能展示社會生活,而且可以展示勞動成果。在拍攝發生在公共場合的事件時,你應當扮演好一個旁觀者的角色,並且把鏡頭對準每個人想看到的這些場景正在發生的事件。

器材和技術

    雖然,這個社會對記者這行存有相當的尊重和權力,『筆比劍更有力』常是敘述記者權力的一個最好的寫照。上至總統官員,下至升斗小民,面對記者時,莫不兢兢業業,生怕一個錯事,搞壞了未來計畫。正因為,記者的地位是崇高的,是具有表率性。除了,特殊情況,讓你需要高舉記者牌,大喊我是『記者』外,一般來說,充分的融入人群周圍,不被別人注意,才是採訪的高招。避免暴露你的身份的穿著,簡化背包中的器材,非到必要時不表露自己的攝影職業,將對你的採訪,有一定的助益。



作者藉由黑白處理 降低對血淋淋災難事件的衝擊 去也加深人們的認同與關注

    科技進展飛速,數字相機已經成為記者採訪和紀實攝影工作者的好幫手。一部具備高變焦能力的數字相機,將有助於你即使位在適當的拍攝位置,也可以擷取良好畫面品質的能力。過去傳統相機是一個記者不得不的選擇,因為它結構精實,特別是配有自動對焦鏡頭能力相機,在不借助取景器搶拍照片時(例如,把相機舉過眾人的頭頂拍照),更是有其幫助。

    數字相機就更便利了,你無須預先調焦或設定光圈和快門,拍完之後,直接自 TFT LCD 去預覽,剛拍得的照片,刪除不必要或是主題倒錯的影像,預先編輯。部分場合中,傳統相機的馬達卷片器所發出的噪音會引人注意,數字相機幾可以完全靜音的拍照,而不被人察覺。此外,速度也是一項現代記者,取向數字相機的一大要素。即使顯影的功能幫助攝影者,更快的進入並掌握狀況。

    過去,利用現場光來拍照的傳統相機,必須到了沖洗定影的那一刻,才真正瞭解自己的作品。現在,你可以單指設定數字相機的感光度和光圈大小已應付現場條件和景深要求。對於,職業的新聞記者來說,市面上的消費型數字機種,在性能上恐怕無法滿足實際的需要。幸運的是,從前位於天價的『數字機身』,近年來由於大量產制,價格已逐漸下滑。比較適合衝鋒陷陣的專業考量。

    分析傳統和數字機身,在大多數的紀實拍攝工作中的使用,都需要大光圈的配合。一個廣角鏡頭,可應付在室內拍攝和描述需要具體描述前景細節的情況下使用。當你置身人群之中,用廣角鏡頭近距離拍攝時,得到的照片會增加『身蒞其境』感覺,而遇有恐嚇性情況甚至也會使明顯的攻擊程度增加。你也需用一個焦距適當的長鏡頭從遠處拍攝,這樣能把畫面『彙集』在中景和背景中。你還可以利用它在遠處拍攝大頭像,而且不會引起被攝者注意。另一種簡單的辦法,即是使用一標準鏡頭在近距離拍攝,這樣讓你照片產生『平鋪直述』的寫實力。由於,你無法掌握環境光的來源和多寡,所以記得隨時帶上一個輔助閃光燈,用以補光來減少反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