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NTFS的硬碟格式為什麼比FAT好

NTFS對於NT內核的系統(如XP、2000)來說,能夠使其發揮最大的磁片效能,而且可以對磁片進行加密,FAT32對Win9X相容性好。另外, FAT32每個分區最大是32GB,其中每個檔最大只能是4GB,NTFS格式支持的分區更大,單檔最大64GB。
NTFS檔案系統
NTFS檔案系統是一個基於安全性的檔案系統,是Windows NT所採用的獨特的檔案系統結構,它是建立在保護檔和目錄資料基礎上,同時照顧節省存儲資源、減少磁片占用量的一種先進的檔案系統。使用非常廣泛的 Windows NT 4.0採用的就是NTFS 4.0檔案系統,相信它所帶來的強大的系統安全性一定給廣大使用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Win 2000採用了更新版本的NTFS檔案系統——NTFS 5.0,它的推出使得用戶不但可以像Win 9X那樣方便快捷地操作和管理電腦,同時也可享受到NTFS所帶來的系統安全性。

NTFS 5.0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NTFS可以支援的分區(如果採用動態磁片則稱為卷)大小可以達到2TB。而Win 2000中的FAT32支持分區的大小最大為32GB。

2. NTFS是一個可恢復的檔案系統。在NTFS分區上使用者很少需要運行磁片修復程式。NTFS通過使用標準的事物處理日誌和恢復技術來保證分區的一致性。發生系統失敗事件時,NTFS使用日誌檔和檢查點資訊自動恢復檔案系統的一致性。

3. NTFS支援對分區、資料夾和檔的壓縮。任何基於Windows的應用程式對NTFS分區上的壓縮檔進行讀寫時不需要事先由其他程式進行解壓縮,當對檔進行讀取時,檔將自動進行解壓縮;檔關閉或保存時會自動對檔進行壓縮。

4. NTFS採用了更小的簇,可以更有效率地管理磁碟空間。在Win 2000的FAT32檔案系統的情況下,分區大小在2GB~8GB時簇的大小為4KB;分區大小在8GB~16GB時簇的大小為8KB;分區大小在 16GB~32GB時,簇的大小則達到了16KB。而Win 2000的NTFS檔案系統,當分區的大小在2GB以下時,簇的大小都比相應的FAT32簇小;當分區的大小在2GB以上時(2GB~2TB),簇的大小都為4KB。相比之下,NTFS可以比FAT32更有效地管理磁碟空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磁碟空間的浪費。

5. 在NTFS分區上,可以為共用資源、資料夾以及檔設置訪問許可許可權。許可的設置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允許哪些組或用戶對資料夾、檔和共用資源進行訪問;二是獲得訪問許可的組或用戶可以進行什麼級別的訪問。訪問許可許可權的設置不但適用於本地電腦的使用者,同樣也應用於通過網路的共用資料夾對檔進行訪問的網路使用者。與FAT32檔案系統下對資料夾或檔進行訪問相比,安全性要高得多。另外,在採用NTFS格式的Win 2000中,應用稽核原則可以對資料夾、檔以及活動目錄物件進行審核,審核結果記錄在安全性記錄檔中,通過安全性記錄檔就可以查看哪些組或用戶對資料夾、檔或活動目錄物件進行了什麼級別的操作,從而發現系統可能面臨的非法訪問,通過採取相應的措施,將這種安全隱患減到最低。這些在FAT32檔案系統下,是不能實現的。

6. 在Win 2000的NTFS檔案系統下可以進行磁片配額管理。磁片配額就是管理員可以為使用者所能使用的磁碟空間進行配額限制,每一用戶只能使用最大配額範圍內的磁碟空間。設置磁片配額後,可以對每一個使用者的磁片使用情況進行跟蹤和控制,通過監測可以標識出超過配額報警閾值和配額限制的用戶,從而採取相應的措施。磁片配額管理功能的提供,使得管理員可以方便合理地為使用者分配存儲資源,避免由於磁碟空間使用的失控可能造成的系統崩潰,提高了系統的安全性。

7. NTFS使用一個“變更”日誌來跟蹤記錄檔所發生的變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