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大師-安塞爾·亞當斯談人像攝影技巧

  著名攝影大師。安賽爾·亞當斯在談到人像攝影時說;「我總覺得人像照片以靜態最為理想,處於安靜狀態的頭部幾乎和雕塑一樣美。這和抓拍不同,要等待豐富的表情出現,結果往往失去了機會。我在運動狀態下抓拍的照片很少。我認為人物特徵表現在他們處於靜止狀態的臉上。我的這類照片大部分是這樣拍的。我極少讓人擺好照相的姿勢,我總是等待他們放鬆,出現自然姿勢,然後我就說『別動』或『就這樣』!」 



安塞爾·亞當斯作品

  1932年亞當斯在舊金山為當時的明星演員卡羅琳·安斯帕奇拍攝了一幅肖像照。照片拍成後,人們稱之為「傑出的石雕似的人像」,有些人甚至認為它是拍攝的雕塑頭像照片。亞當斯聽了這些議論卻很高興。事後回憶起這幅照片的拍攝過程時,他說:「我堅信,最深刻感人的攝影人像是這樣的照片,當人物的臉型能暗示出身份和個性時,照片能在靜止狀態下提示出被攝者的基本特徵。使用一秒或一秒以上的曝光常常可以達到這一點。如果使用閃光燈的話,這就要善於抓取你所期望的表情,而不是讓被攝者長時間的擺姿勢。我依然堅持通常的『抓拍』照片只不過是被攝者的一種瞬間形象,一種往往只與相機快門運動所抓取的事物有關的片斷。一個畫家可以把許多印象、觀察到的各種形象以及各種反應加以綜合,創作出一種富有表現力的形象。

  人像攝影家只能把握一個時間的推移過程,從而在這一過程中對人物的面貌特徵進行刻畫。反映瞬間表情的影像偶爾可能表現出人物個性的廣泛方面,但它只不過是一幅完滿的人像而已。」  

  亞當斯還說:「構思是攝影創作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一旦你發現被攝者的表情之後,這種表情——面部肌肉活動的瞬間停頓——可能會流逝和避開快門迅速開啟的一剎那。

  瞭解被攝者的個性能夠使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預料到富有表情的瞬間,不僅僅是在表情變化過程中辨認出它們。當然,要做到這一點而要有大量的實踐經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