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抑鬱症不應被過度誇大

2009年1月8日的各大網站上,紛紛刊登了“昆明信訪局測評結果顯示多數信訪工作者抑鬱”的消息。而就在此前一天,重慶媒體剛剛報導說,有不低於70% 的公務員心理多戒備,34.5%的公務員不同程度的存在抑鬱傾向。兩位市政協委員認為“加強公務員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再聯繫到此前哈爾濱推出的“教師每月可休半天情緒假”,這些都表明現在社會似乎陷入了“情緒慌”,正處於流行性抑鬱的爆發期?

  自從香港影星張國榮因抑鬱症跳樓自殺後,抑鬱症被社會全面重視起來。站在關注人類身心健康的角度考慮,這自然是好事,應該給予積極鼓勵。但若是小題大做,把抑鬱放大化、恐怖化,則未免有些矯枉過正。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幹哪行哪業沒有壓力?誰又沒有點小情緒和抑鬱的時候?只要有點情緒就說自己抑鬱,抑鬱可以成為任何事情的擋箭牌。

  心情有好有壞,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是吃藥打針可以治療的,也不是金錢榮譽刺激便可以痊癒。但人的心理卻是可以用體貼的語言像中藥一樣去慢慢調理的。

  作為一個成年人,面對不公平之事,首先需要的是不斷調整心態,努力去適應各種環境,而不要總惦記著環境倒過來眷顧自己。其次需要彼此間互相開導、幫助,共同走出情緒低谷。

  我們需要有坦承抑鬱的勇氣,但不能過度宣揚抑鬱的副作用,只有正視競爭,正視壓力,知足常樂,一個人才會活得瀟灑快樂,活得心無旁騖。如果不消除貪念,再多的錢,再多的榮譽,都不會有幸福快樂,該“抑鬱”時還“抑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