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的「白烏鴉」情結

職業問題:
我是去年畢業參加工作的,先在一個小單位工作了半年,感覺不是很理想,就到了現在的單位,也干了也快半年了。當時選這個單位是因為感覺大公司比較正規,但進來了才發現,裡面問題也很多;張老師,如果再換工作,有什麼辦法能事先瞭解到公司的真實情況,免得進去了再後悔,謝謝!

職業指導:
                                一
這位朋友,在應聘一個單位的時候的確應該盡量多的去瞭解該單位的背景情況,這就像在找對象結婚的時候當然要盡可能地先瞭解一下對方的情況。然而,當部分職業新人把這種要求極端化,其含義變成「在進入一個單位之前要把該單位的內部情況徹底查清」的時候,這種要求本身就變質成了一種我們通常稱為「理想狀態」的幻想。

結過婚的人都知道:不經過一段時間的共同生活其實很難真正地瞭解對方,尤其是一些深層次的東西。同樣的道理,不在一個單位工作一段時間,職業人也很難瞭解該單位的內部情況和存在問題。在這個問題上,職場的真相是:「事先把一個公司徹底查清」的任務即使是對於那些已經在職場混跡多年的職業老手來說都是相當困難的,就更不用說對於那些正在經歷職場「初戀」的職業新人了

目標的虛妄必然導致手段的虛妄,於是,從天而降一種齊天大聖式的「火眼金睛」就成了職業新人進一步的幻想。然而,他們似乎忘了:就連在虛構的故事裡,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也不是天生的,而是要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痛苦地練就。對於職業人來說,職業的「煉丹爐」就是在職業生涯中摸爬滾打的過程,離開了這個過程,職業人又到哪裡去獲得判斷公司優劣的能力呢?

雙重的虛妄讓部分職業新人陷入了一個悖論當中:一方面,沒有火眼金睛就無法避免職業「初戀」的痛苦;而另一方面,愛的能力卻要在愛的過程中才能獲得。在悖論中,結果成了原因,而原因又導致結果,就像在泥潭當中:你自拔的努力正是讓你陷得更深的理由,而陷得更深又會讓你更拚命地自拔,因此,陷入了這種自我絞殺當中,職業新人往往很難自行解脫。


進一步分析形成這個心結的原因,我們發現:在很多職業新人的心目當中實際上存在著一個理想的公司,這個烏托邦式的公司有著完美的戰略、完美的管理、完美的上級、完美的同事關係、完美的待遇等等,用形象一點的語言來說,在部分職業新人的心目中有一隻白色的烏鴉。

和「白烏鴉」一比,現實中所有的公司當然都只能是些「黑烏鴉」,不是這兒有問題,就是那兒有問題,總之,這位朋友,用你自己的語言來說就是:不理想。不過,既然存在著對「白烏鴉」的幻想,你當然不可能接受「天下烏鴉一般黑」的現實,相反,你會把問題歸結為:由於自己缺乏識別「黑烏鴉」的火眼金睛,因此,我們可以說:職業新人的「白烏鴉」情結才是形成職業心結的根本原因。

也正是這種情結讓部分職業新人動不動就在幹了不久的單位扔職場原子彈,然後,再別職場的「康橋」。說得主動一點,他們的想法是:既然沒有火眼金睛,那就一隻一隻地去試,直到找到那只夢中的「白烏鴉」。不過,在職業新人豪邁的言辭背後,我們還是能夠隱約地感受到這種辭職的悲壯色彩,因為他們的話聽起來總有點「明年今天就是本人在貴公司的週年,用不了多久,俺又是另一個公司的一條好漢」的意思。

輕輕地我走了,沒有帶走一絲技能。為了找到那只能給自己帶來永久職業幸福的「幸運鳥」,部分職業新人在單位之間死去活來。這樣一來,他們的精力自然就沒有放在該放的地方,那就是:靜下心用幾年的時間來掌握一個行業和一個專業最基礎的技能。由於沒有職業技能作為基礎,「好漢們」在職場上也就總長不大,結果,折騰了半天,「白烏鴉」沒找到,「好漢們」最終還是得在某一隻「黑烏鴉」那裡從頭再來。


很多職業人就是在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之後才明白:「白烏鴉」是不存在的,在職場的現實中,再優秀的公司也會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因此,與其把自己的職業幸福寄托在外在的「白烏鴉」身上,倒不如把這種幸福建立在自身職業技能的提高上。這種選擇不但是職業生涯本身的要求,而且也能讓幻想自圓其說。試想:如果你不具備職業技能,就算真的存在理想中的「白烏鴉」公司,人家也不會要你,因為要了你這個不完美的員工,「白烏鴉」也就不那麼白了。

其實,對於剛剛接觸職業生活的職業新人來說,對現實產生一些不完美的感覺也是很正常的,只不過,他們需要盡快地進行適應並對心態進行調整。職業新人們需要理解的一點是:從積極的角度來說,公司存在問題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道理很簡單:正是由於公司的不完美,職業人才有發揮才能的可能;在這種意義上,對職業新人來說,公司是否完美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職業新人是否有機會學習和掌握職業技能。

有了這樣的判斷標準,職業新人就不會去苛求公司的完美度,而是把精力放在自身的提高上面。也只有這樣,他們才有可能走出職業的心結,這就像:只有理解了「初戀不需要火眼金睛」,美好的愛情生活才真正有開始的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