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瑜珈熱的男人反思

瑜珈是什麼?一種健身纖體方式?一種減壓之道?還是一種哲學?你還未來得及瞭解清楚,卻已熱火朝天地投入其中,因為如今瑜珈演變為時尚。練瑜珈的人越來越多,一個高難度的瑜珈在許多人口中就像印度飛餅和奶茶那樣輕松。如何在名目繁多的瑜珈課程、眼花繚亂的瑜珈衍生產品中找到合適自己的?為了避免身心傷害,你得撥開雲霧認清瑜珈風潮的另一面。



這是一堂再普通不過的瑜珈課:你躺在瑜珈墊上,聽著瑜珈教練的指導,不停的伸展、放鬆、呼吸,然後再換下一個姿勢。不過十五分種之後,隨著難度的增加,瑜珈姿勢不再溫順可愛,巨大的壓力讓你覺得頭頸都快斷了。可還沒等你緩過氣,教練已經投入下一個高難度姿勢了……一堂一小時的瑜珈課下來,一周都腰酸背疼,你還安慰自己:這樣才是達到了鍛煉效果。



難道瑜珈真的就是這樣麼?太熱的瑜珈潮流給我們帶來的是身心的受益還是其它什麼?也許是時候應該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了。


瑜珈:得益還是傷害?


Steven Katz是美國舊金山的一位脊椎神經科醫生,瑜珈盛行起來後,他得到一個「瑜珈醫生」的外號,Katz說:「我每週治療的病人中,有20至30個是因練習瑜珈不當而受傷的。」紐約著名物理治療師Gabe Yankowitz認為練習強度過大是許多練習者受傷的原因,「我最近的一位病人就是在做犁式(平躺後雙腿伸直繃緊,腳尖繃直,指向與頭部相反的方向,並努力使腳趾觸及頭部前方所能及的地面)時過於勉強自己,以至傷了背部。而這樣類似的案例我們中心一個月要診治5至10例。」


各種瑜珈確實會給練習的人帶來不同的特殊效果和益處,但在練習時你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那些,如果強度過大或者難度過高就可能會導致運動損傷。

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跟腱撕裂、腰椎盤突出等都是常見的「瑜珈病」。物理治療師提醒瑜珈練習者,瑜珈引起的韌帶/跟腱拉傷、軟骨損傷會帶來一至八周的疼痛期;而神經痛、背部拉傷和脊椎損傷的患者的痛苦更是如同被閃電擊中一樣難熬,恢復期至少也要四個月。


教練:導師還是誤導?


瑜珈熱值得反思的另一點就是瑜珈教練的資質。暢銷書《Yoga: the Poetry of the Body》的作者Rodney Yee指出:「目前,許多執教的瑜珈教練都缺乏充足的專業培訓。打個比方,假如你想學鋼琴,你請教的一定是專業技能高超的老師。而學習瑜珈也是一樣,瑜珈是一門藝術,怎麼可以讓一個才入門不到幾個月的初學者當你的引路人呢?」


可是,要甄別瑜珈教練並不容易,因為至今為止,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出台審核瑜珈教練執教資格的規章制度。不過,你仍然可以從網上或者民間非政府機構處得到一些有用的參考信息。例如,美國的「瑜珈聯盟(Yoga Alliance,網址:www。yogaalliance。org)」就是一個致力於推廣教練資格認證制度的民間非贏利組織。所有加入瑜珈聯盟的瑜珈會所都要經過聯盟嚴格的資格審核,執教的瑜珈教練都必須接受不同程度的專業培訓(初級班的教練接受至少200小時課程的訓練,而高級班的教練則需要額外再加500小時的課程)。值得關注的是,聯盟提出一個突破性的觀點:合格的瑜珈教練不但要熟諳各種瑜珈技巧,更要具備相關的生理解剖學、物理學、心理學、倫理學和教育學知識。如今,獲得美國瑜珈聯盟認可的瑜珈教練有3000名,聯盟協助美國眾多瑜珈愛好者找到了值得信賴的瑜珈教練。


瑜珈專家同時強調,瑜珈教練應該是一個好的引導者,在練習的過程中,他能給你創造一種放鬆、平靜、安全的環境和心境;他告訴你如何聽從你身體深處的訴求,然後循序漸進地提高你的練習層次。假如你可以從一位瑜珈教練身上看到瑜珈精神,而且你從心底信賴他,那他就是你最好的引導者。在他的帶領下,你將自由探索瑜珈世界,體驗身、心、靈的昇華。

在的問題是,瑜珈熱來勢洶洶,市場需要大量的瑜珈教練。因此,瑜珈教練的培訓過程變得如同流水線生產一樣簡單,幾個星期,甚至十個小時就「誕生」一個新的瑜珈教練。美國加利福尼亞瑜珈研究和教育中心的創立者Georg Feuerstein博士認為:「讓更多的人瞭解、接觸、練習瑜珈確實是一件好事,但時下的速成班卻將瑜珈變成了一種健身竅門,這違反了瑜珈精神。」


如果瑜珈教練對瑜珈的瞭解不深,那就會十分危險。美國舊金山資深瑜珈Baron Baptiste說:「瑜珈教練應該指導、協助學生循序漸進地練習,並為每位學生量身定制練習計劃,一味或迫使學生嘗試某個瑜珈體位是絕對錯誤的。」假如你的瑜珈教練總是教授你一些高難度的瑜珈姿勢,或者不同姿勢間不安排放鬆,那你就該考慮換一個教練了。


苗條體型:


目標還是奢求?


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受傷的總是剛剛開始接觸的初學者。而且越來越多的瑜珈練習者的心態都比較功利,他們往往只看到瑜珈帶來的修長身材,而忽視了瑜珈的本質。Katz說:「如果你只是一味拉韌帶、練形體,為什麼不直接選擇柔韌體操,而要選擇瑜珈呢?」


現代人的急於求成功利心理與古老的瑜珈運動是背道而馳的。「古典瑜珈向來就反對急於求成的焦躁心態,」墨西哥著名瑜珈和形體Noah Rolland提出,「在你練習瑜珈的過程中,應當不斷的問問自己『我的背部感覺好嗎?頸呢?眼睛呢?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真正的瑜珈從不決定於姿勢標準與否。」


可是許多正投入瑜珈熱的人們去只看到瑜珈帶來的修長形體,而事實上要達到麥當娜那樣的「瑜珈體形(修長、纖瘦、柔軟)」,你必須每天練習瑜珈2小時、連續堅持2年以上,並配合循序漸進的健康飲食和一定訓練習血管的運動才可能,有時還需要一些天分。


「我真的希望人們不要再追求所謂的『瑜珈體型』,這完全是媒介的一種誤導!」Yee呼籲所有的瑜珈練習者,「愛自己、欣賞自己遠比修練一種完美體型重要得多。如果你能把瑜珈看成身心的提升,而非一種形體健身,你能從瑜珈中得到更多的益處,運動傷害也大大降低。」


數量掩蓋了問題


瑜珈熱潮的愈演愈烈掩蓋了其中的許多問題,就拿運動損傷來講,儘管每年受傷的人都不斷增加,但這個數字與每年新增的練習者相比,變得可以忽略不計。有資料顯示,截止到去年年底,美國的瑜珈練習者就有15億,與四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專家建議所有的瑜珈練習者都要保持古典瑜珈的心態,從身、心、靈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如果你真的投入了瑜珈,你就會體驗到自身深層變化的驚喜,把目光從功利的形體訓練上移開,不但有利於減少運動傷害,更會讓你的生活得到真正的變化。


瑜珈是梵文「YOGA」譯音,「YOGA」源自兩個字根:yuj+gham=YOGA,意為「加法」,有「結合」、「連接」的意思,它的含義是把和肉體結合至最佳狀態,把生命和大自然結合到最完美的境界。


瑜珈的十大功效是:


1、保持和促進系統發揮正常的功能


2、加強內分泌系統的功能


3、和強化各部器官,使其機能平衡


4、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


5、瑜伽呼吸法,調整心靈,延長生命力


6、調整脊椎,增強柔韌性


7、減肥和保養皮膚


8、提升心理、精神能量,使心靈和平、寧靜


9、排隊體內毒素


10、減緩和消除慢性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