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C盤分區多大最好---我的建議

耗用C盤空間的,主要有以下因素:
1. C盤的系統佔用空間
2. C盤的軟體佔用空間
3. 系統還原佔用空間
4. 虛擬記憶體的分頁檔所占空間
5. 休眠記憶體映射檔所占空間
6. 各種軟體的Application Data所占空間
7. 各用戶的我的文件佔用空間
8. 系統更新和殺毒軟體更新佔用空間
9. 暫存檔案和INTERNET暫存檔案佔用空間
上面這些專案中,有一些如4,7,9項可以通過修改系統缺省設置改到其它盤去。

裝系統的 C 盤的大小一定要足夠,如果分得過小,以後會有很多很多的麻煩。
如果使用影子系統之類的還原保護軟體,需要保證在工作時C盤留有足夠多的空閒空間,否則當C盤空間耗盡時就會出現藍屏死機等故障。
要保證在今後較長的一段使用時間內,安裝軟體、升級系統和正常使用時,C盤空間有足夠的餘量。

我個人認為,正常工作時,C盤剩餘的可用空間應不低於2G,最好在4G左右。

個人建議:
裝XP系統,C盤20G
裝VISTA系統,C盤30G

------------------------------
2007.12.7下午 補充
早上在這裡點了一把火,才半天,回復就到了第三頁,看得出大家對此很關注,討論得很熱烈。
再多說幾句我的觀點:

首先,C盤對應的分區容量設為多大,是有一個合理值的。
過大或過小,都不好。
C盤過大,會浪費硬碟空間。如果將什麼都放在C盤,做GHOST備份資料量就會過大。因C盤系統有時需要重建/恢復,資料檔案存在C盤也有不安全或不方便的因素。
C盤過小,可能會帶來更多的麻煩。可能裝不了新軟體,可能使某些軟體沒法正常使用,更可能會因空間不足而造成死機出錯。

其次,C盤需要多大,因機而異,因用而異,因人而異。

1. 機器配置不同,C盤空間配置的合理值是不一樣的。
所配硬碟總容量大,C盤可以分大一些。容量不足則必須要省著用。

2. 電腦用途不同,對C盤空間的需求當然也不一樣。
固定用途、不頻繁安裝軟體的,C盤空間可稍小一些。
如果是用於多種用途的電腦,C盤一定要大。
有一些軟體,雖然使用者可以指定安裝位置到其它盤,但它還是會在C盤拷入很多資料。比如說,裝一個Visual Studio.NET 2005,加上配套的MSDN?明庫,它的很多元件、特別是?明檔總會被全部裝到C盤,一個軟體佔用的空間就是以GB計的。

3. 不同的人用電腦的水準和習慣不同,對C盤的空間需求也不一樣。
有些人有很好的用機習慣,總喜歡及時清理磁片,能時刻關注C盤空間的使用狀況,對他們來說,C盤需要預留的餘量可以小一點。
對於電腦高手,他們總是能很透徹地瞭解系統,能根據自己的需求對系統缺省配置作出複雜的調整。他們對軟體安裝和使用磁碟空間的情況能精准地掌握和及時地調配,有能力控制軟體對磁碟空間的使用安排。對他們,C盤空間小一點也不會有太多的妨礙。
但是,對大多數人,他們有一些電腦應用基礎和常識,需要使用多種軟體,需要時常嘗試一些新軟體,但是,用機習慣和水準並不能達到很高的水準,這時,C盤空間過小就會給他們帶來太多的煩惱。
還有一些人,喜歡頻繁重裝或GHOST恢復系統,對他們,C盤某一特定系統使用時間不太長,C盤可以小一點。
另有一些人,裝一次系統以後,打算用久一點,不是必要就不打算重裝。對他們,預留足夠的餘量就非常重要。

我前面的建議,適用於硬碟總容量80G以上的機器配置。

我認為,容量過小的壞處遠大於容量過大。在保證儘量讓系統與使用者資料分離的前提下,只要條件許可,C盤寧可大一些為好。

我認為,確定C盤大小的原則是:
保證夠用
余量充分
適度節約
寧大勿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