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江河湖泊拍攝的用光技巧

大自然不僅有著多種多樣的天氣變化,同時也在地球表面生成了千姿百態的地形地貌。當我們投身到大自然中進行戶外拍攝時,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自然造化而成的大場面,諸如江、河、湖、泊等。這些自然景觀特色鮮明,給我們的攝影帶來無限的樂趣和靈感,但是該如何進行光線的選擇以及畫面的表現呢?

    我們知道,江、河、湖、泊儘管其外部形態各具特色,但是內部構成成分都是水。大景別畫面的水具有如下特色:




    1、水面具有較高的反射率,在一般情況下水面比較明亮,當陽光照射與攝像機鏡頭形成一定夾角時,在畫面中會形成強光反射。

    2、水無定型且變化無窮,除江邊、河邊、海邊等水與陸地相界部分受地形線條決定形成明顯線條外,其水面線條(水紋、水線等)與靜態景物相比不穩定。

    3、在同一水域,在順、側、逆三種不同光線照射下,其水面顏色不一樣。例如:在順光或者順側光照射下,綠色水面的色彩十分濃艷;在側光照射下,綠水的飽和度會降低,水面的波浪的起伏線條及明暗反差較大;在散射光照射下,水面均勻受光,綠色的色彩比較淡雅柔麗,沒有明顯的反光。



    總之,順光不利於表現水的質感及固有色。當水質比較清澈、水底較淺時,順光下容易看清水底景物;側光有利於表現水的形態、波浪線條等;逆光下水面閃爍不定的高光點使畫面中水的形象活躍、富有詩意。

    平靜的水面還容易受到環境光線的影響。蔚藍色的天空可以使水面色調偏藍,青山環抱的水面可以使水面色調偏綠,而晨曦中霞光四射的天空和黃昏時金黃色調的陽光都可以使水面變成紅色融融或者金光閃閃。





    用數碼攝像機拍攝大景別的江、河、湖、泊,應以水面為基準控制暴光量,力求表現好水的形象和質感。由於水面較明亮並有不同程度的反射光,故拍攝時最好用手動光圈檔「鎖住」光圈以避免水面的閃爍引起畫面亮度的變化,同時採用收半檔光圈的方法,將較為明亮的水面在畫面上的影調表現的更加富有層次。




    另外,在陽光強烈而直射的情況下並不是表現水面的最佳時刻。選擇陽光入射角比較底,或天空中帶有一定程度散射光的假陰天中進行拍攝,常能得到好的水面造型效果。如果表現水邊的人物,並以水面為大背景時,也應以水面亮度為準控制暴光量,由於人臉反光率遠不及水面,可用補光方法提高人臉亮度,或由順光或順側光拍攝以減少人臉與水面亮度的反差,切忌用增加暴光量的方法提高人臉的亮度,使水面暴光過度而質感消失,失去特定的環境特色.

    為了增強拍攝水面的藝術表現力,水面的倒影是主要的表現因素之一。拍攝水面倒影應選擇較為平靜的水面,如果是表現水邊的人物倒影,採用順光拍攝容易使人物倒影的形象及色調清晰明澈。如果是表現水中直立的蘆葦桿採用側逆光拍攝,可以使蘆葦桿在平靜而明亮的水面上投出長長的投影。

    相信有了上面介紹給您的小技巧以後,在面對大自然的景觀時,您能更好的根據您的需要選擇您想要的效果進行拍攝了,記住與自然為友,會樂在其中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