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混合型乙太網的例子

現代化的企業管理要求網路系統能夠實現生產監測資料的及時回饋。某煤廠根據採煤樣流程複雜、化驗資料量大、操作控制環節多的特點,組建了以化驗煤質資料為中心、操作崗位顯示為重點的生產監測資料網路系統。使用者要求通過局域網的建立,能夠為廠部和有關科室提供生產和銷售的各種煤碳產量和品質資訊,在各主要操作崗位進行LED電子屏動態顯示有關資料。
根據使用者需求及各工作站的地理場所分佈情況分析,決定在辦公樓內安置7台工作站,在銷售科安置3台工作站,另外在化驗室、選煤車間、儀錶車間、調度室、主廠房分別安置1台工作站和電子屏動態顯示器,同時在辦公樓機房內安置1台伺服器。辦公樓內的工作站和伺服器相對集中,站之間的最大距離未超過100m。廠區內其他工作站相對分散,它們之間的最大距離在1公里以上。銷售科則遠離廠區,距離在1km以上。
網路設計認為應用對資料傳輸量和即時性要求不高,傳輸距離較遠,兼顧到擴充性和投資成本等因素,決定選用10Mbps的匯流排型和星型結合的混合型乙太網拓撲結構。該拓撲使用10BASE-5粗纜匯流排方式連接化驗室、選煤車間、儀錶車間、調度室、主廠房的工作站和辦公樓內的HUB。考慮到網站間的距離和室外環境,選用粗纜匯流排而不是用細纜和光纖連接廠區內的工作站。這是因為粗纜的最大段長度可達到500m,這樣就不用在室外安置中繼器。使用粗纜與細纜相比雖然會增加初期投資,但對於遠距離傳輸網路來說,其安裝維護及安全性都明顯優於細纜,並為今後擴充打下了基礎。同時粗纜的費用遠低於光纖。辦公樓的7台工作站和伺服器以星型方式通過非遮罩雙絞線UTP連接到16口HUB上。銷售科的工作站用HUB以星型方式連接,同時用光纖上連辦公樓的HUB。網路的拓撲結構如2-21所示,可以在3COM,D-Link等廠商處找到符合需要的HUB和光收發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