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讓dvd播放圖片

眼看春節就要來到了,我想把去年旅遊的照片帶回去給爸媽看,但爸媽家只有DVD影碟機,沒有電腦,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能解決這個問題?
  董師傅: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你只要使用Vista自帶的“Windows照片庫”和“Windows DVD Maker“兩個組件就可以將照片刻錄成DVD電子相冊,然後在DVD影碟機上播放。
  大家平時管理照片一般借助ACDSee等軟體,如果要刻錄成DVD電子相冊還得借助Nero等專業軟體。現在Windows Vista(簡稱Vista)已經集成照片管理和DVD電子相冊刻錄功能。無需任何第三方軟體,我們可以讓Vista自己管理和刻錄照片。
照片導入 一步到位
  由於平時照片很多,事後查找起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幸好Vista自帶照片導入嚮導,通過這個嚮導可以方便大家對照片分類管理。首先連上數碼相機或者讀卡器,單擊“開始→程式→Windows照片庫”,啟動照片庫後,單擊“檔→從照相機或掃描器導入”。在彈出的導入嚮導中選擇數碼相機或讀卡器,然後單擊“導入”。在嚮導的“標記這些圖片(可選)”這一步,輸入對照片的主題描述,比如旅遊照片則輸入“西湖公園之行”的標記(如圖1)。

  這樣導入的照片,Windows照片庫會自動按“西湖公園之行”標記進行歸類。同樣,同學聚會照片則以“同學會”標記,照片標記後,以後在Windows照片庫中按主題類別查找就非常方便了。比如,要查看旅行遊玩的照片,只要在照片庫選擇“西湖公園之行”即可。
  如果要導入保存在硬碟中的照片則單擊Windows照片庫的“檔→將檔夾添加到圖庫中”,然後選擇保存照片的檔夾導入。為了方便管理,導入後可以全選照片後在窗口右側選擇“添加標記”,為照片添加類別標記。
  董師傅提示:對於一張(一組)照片可以添加多個標記。比如,同學聚會照片在添加“同學會”標記後,還可以再對具體照片添加更詳細的標記,如在北京的同學會合影可以再添加“北京同學”標記。這樣以後要查找北京同學會合影,既可以在“同學會”中查找,也可以在“北京同學”中查找。
照片好壞 分級確定 平時抓拍到一些精彩的照片,如何把這些精彩照片挑選出來,以便提高自己拍攝水準。現在Windows照片庫可以根據照片效果好壞進行分級。比如,找出構圖好的照片進行分級,在照片庫中選中照片,單擊滑鼠右鍵選擇“屬性”打開屬性窗口,切換到“詳細資訊”標籤,然後用滑鼠在分級標記上拖動,可以選擇4星級,然後在下方的備註寫上“構圖合理”(如圖2)。
  採取相同的操作步驟,把所有自己認為優秀的照片都標注級別和備註。以後要研究自己拍攝的照片,只要在照片庫流覽4星級、5星級的照片,然後再結合Exif提供的資訊,這樣就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拍攝水準。
  董師傅提示:由於數碼照片有Exif資訊,Windows照片庫可以根據Exif提供的資訊,將導入的照片按照日期自動進行歸類。這樣,除了按照標記、分級查找照片,還可以按照拍攝日期進行查找(如圖3)。

DVD電子相冊 一氣呵成
  經過Windows照片庫的打理,照片都已經按需要歸檔了。現在就是要將照片刻錄成DVD電子相冊,這個問題交給Windows DVD Maker就可以輕鬆解決。這樣在沒有電腦的父母家,用DVD影碟機就能播放,方便老人家隨時欣賞。
1.導入照片
  在片庫按照“西湖公園之行”標記打開相冊,然後按住Shift選擇照片,再單擊上方的“刻錄→視頻DVD”,這樣選擇的照片會自動導入Windows DVD Maker。導入照片後,還可以根據家人的出鏡順序,單擊向下和向上的箭頭調整,或者單擊“添加專案”加入其他照片。在程式窗口左下角有一個時間標注(DVD刻錄盤能保存150分鐘),可以根據這個提示添加相應數量的照片,單擊“下一步”(如圖4)。

  董師傅提示:Windows DVD Maker默認刻錄格式是在PAL制式的電視上播放,如需要把光碟寄給國外親友觀賞,應該單擊右下角的“選項”,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NTSC(歐美國家電視制式)。
2.設置菜單文本
  在Windows DVD Maker中還可以設置DVD菜單文本,也就是DVD碟片放入後在電視上顯示的文本,這可以讓大家更好欣賞照片。單擊上方的“菜單文本”按鈕,打開編輯窗口。這裏可以根據照片實際主題加以設置。比如,西湖公園之行可將光碟標題設置為“2007年5·1旅遊記”,播放按鈕則更改為“開始回味”,完成設計後單擊“更改文本”(如圖5)。

  董師傅提示:在程式窗口上方有一個“預覽”按鈕,任何時候都可以單擊它預覽電子相冊的運行效果,如果發現效果不佳,可以隨時返回修改。
3.自定義光碟菜單
  經常觀看DVD電影的朋友都知道,在放入DVD碟片後會彈出菜單,方便用戶快速流覽碟片內容,這裏的自定義光碟菜單就是DVD碟片內容菜單。單擊“自定義光碟菜單”,打開編輯窗口,這裏可以設置場景的前景視頻、後景視頻、場景音頻(也就是菜單顯示時的視頻畫面和背景音樂)、場景按鈕樣式。
  根據照片主題選擇合適的素材可以讓DVD電子相冊增色不少。比如,這次製作的是西湖旅遊相冊,前景視頻選擇的是截取“美景”的WMV視頻(代表風景),音頻選擇的是“一路風光.mp3”,最後單擊“更改樣式”。這樣把DVD碟片放入影碟機的時候,螢幕上會出現“美景”視頻的畫面,耳邊同時響起“一路風光”的歌聲(如圖6)。

4.更改幻燈片放映
  放映幻燈片就是DVD電子相冊正式播放的過程,在這裏我們可以設置播放期間的背景音樂,照片前後過渡效果和切換時間。單擊“放映幻燈片”,然後選擇一首或多首合適歌曲作為照片放映的背景音樂。
  由於DVD電子相冊播放時間較長,我們可以選擇多首MP3作為背景音樂。在此可能會出現音樂播放時間和相冊播放時間不一致情況,只要單擊“更改幻燈片放映長度以占音樂長度匹配”,可以讓背景音樂和照片播放結合更協調。為了讓前後照片過渡更好,可以在過渡效果選項選擇各種特效,比如這裏選擇的是“卷頁”特效,完成後單擊“更改幻燈片放映”。
5.選擇菜單樣式
  完成上述的設置後,最後選擇一種合適的菜單樣式即可準備刻錄。Windows DVD Maker在右側窗格內置了多款的菜單樣式供我們選擇,只要輕點滑鼠立刻就可以預覽到選擇的樣式。經過對比,反射菜單樣式比較好看。選擇合適的樣式後單擊“預覽”看看最終的效果圖,如果滿意則插入DVD刻錄盤,單擊“刻錄”,完成後就可以把這個精美的DVD電子相冊給家人觀看了(如圖7)。
返回列表